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7-13 10:41:27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富力煤矿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地表为鹤岗丘陵的一部分。该区煤的组成稳定,各层煤含磷、硫均低,为含特低硫、低磷、低-中灰煤、高发热量的中-高变气煤,局部1/3为焦煤。富力煤矿始终坚持依法办矿、合法经营的理念,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了矿山合理开采和依法开采。
  富力煤矿根据国家矿山结合鹤岗矿业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布局,统一布属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煤炭资源的宏观控制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关系,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资金投入,做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协调,保证矿山了平稳、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了安全生产。
  富力煤矿成立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立足于全矿,按照规划统筹安排绿色矿山项目建设。加强建设项目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协调各部门工作,督察基层单位项目落实,考察项目进展,考核评价项目完成,切实保障规划实施的科学化、制度化。已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高新科技投入使用,成效显著
  在开采该煤层时,曾因倒架、推进速度慢,两次发火封闭。为此,在鹤岗矿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富力矿成立了大倾角松软煤体、易燃煤层综放开采技术及装备选型方案课题研究攻关小组,经过与郑州煤机厂合作,通过反复论证,制定了大倾角、松软煤层工作面的综采放顶煤技术及装备选型应用方案和意见,开发了适用于本类型地质条件的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实现了在大倾角、极坚硬顶板、易发火煤层条件下工作面安全高效、高回收率开采。
  富力煤矿推进无人值守技术,实现了减员提效。钢带机无人值守、主运皮带系统无人值守、地面供水泵房无人值守系统投入使用,节省岗位工30人,每年节省资金百万余元。
  二、节能减排工作成果硕然
  近年来,富力煤矿认真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持续深入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探索节能减排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为达到节能减排工作的总目标而努力。矿山根据节能减排工作要点的要求,针对老、旧、杂及高耗能的单台设备进行及时更新、技改,消灭和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将煤炭生产能耗、电力能耗、水能耗、汽油能耗、柴油能耗等指标列入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形成制度,使节能减排工作逐步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三、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类项目取得进展
  矿山首先将沉陷坑中的水排出地表,然后进行填料、碾压。底部填料以煤矸石为主,上部为粘土和腐殖土,最后进行平整复田或绿化,恢复生态。富力矿周围还有几个较大的沉陷坑,并常年有积水,严重威胁矿山安全,通过对塌陷坑进行回填治理,恢复生态,能够保护周边环境,并为井下安全生产提供保证。截止到2015年末,完成沉陷坑总面积67%的回填工作,回填总面积达到340万平方米。同时,对回填后的沉陷区全面进行绿化,共种植各类树木、草本花卉5万多棵,使沉陷坑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恢复生态、保护环境的目标。
  四、和谐社区文化建设效果显著
  矿山作为南山区的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区政府的各项公益性活动,积极参加区域建设、抗洪救灾、访贫救助工程等一系列政府工程、民心工程。创建出了一个互相理解,睦邻和谐,共赢发展的和谐社区。同时,富力煤矿工会经常与南山区取得联系,积极组织家属开展活动。除组织家属们在做好安全协管工作外,还经常配合矿上的大型生产祝捷活动。矿党委对本矿困难职工家属,成立了扶贫慰问小分队,稳定了职工队伍,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创建出了一个“互相理解、睦邻和谐、共赢发展的和谐社区”。
  富力煤矿党委确定了建设“平安、亲情、富裕文明、和谐、稳定”的现代化矿井的战略方针。以安全高效、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务实创新、进取奉献为企业精神;以精细、严谨、勤俭、守法为经营理念;以努力实现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的发展理念;从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强管理文化建设出发,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弘扬企业精神和矿区文化为主旋律,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强健职工体魄,陶冶职工情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效显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