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大庆油田公司喇萨杏油田

发表时间 :2017-07-05 10:29:48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大庆油田公司是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化工生产等业务。大庆油田由52个油气田组成,含油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登记探矿权面积16万平方公里。
  喇萨杏油田是位于大庆市区的主力油田,矿区面积1100平方公里,是油田总部和采油一至六厂及其他主要二级单位的所在地,原油产量占大庆油田总产量的79%(2015年数据)。2013年6月正式成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在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油气田矿山所占比例很小,而大庆喇萨杏油田开发时间久,土地面积大,历史包袱重,遗留问题多,矿区与城市相融相依,油气生产与地方发展也存在矛盾,绿色矿山建设没有现成经验,完全靠企业积累和总结。几年来,油田努力探索,大胆实践,逐步形成了绿色矿山建设特色。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如下:
  1.科技引领,经济效益突出
  在喇萨杏油田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技术创新在提升建设效果,创造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期精细挖潜技术研究,成果在示范区得到应用,长垣6个水驱精细挖潜示范区开发效果明显改善,实现连续五年产量不降、含水基本不升的目标,引领了长垣水驱开发水平的提升。通过聚合物驱开发规律再认识,开展并聚合物驱渗流特性及注入参数优化室内研究,应用其成果在大庆油田开辟了4个交替注入试验区。通过推广应用聚驱注入方式及注入参数优化等做法,见到了较好效果。同时,开展聚合物驱提效率现场试验。通过科技引领,努力拼搏,在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期内,大庆油田克服重重困难,累计上交税费2251亿元。
  2.绿化美化,生态效益明显
  整合油田生态建设资源,把绿化大地、美化环境作为绿色矿山建设重点任务。一是不折不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先后建设了大型生态园五座,大型广场十座,市区级公园八座,油田所属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21.8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达17.2平方米。三是道路绿化形成网络。油田十分注重道路配套绿化,主要城市公路位置突出,精心设计,建设成高标准的景观大道;东西向以世纪大道、北二路为代表,南北向以创业大道、铁人大道为代表,已初步形成了十纵十七横的油田道路绿化景观网。四是居住区配套绿化全覆盖。油田所属186个小区,都随其建设和改造进行了认真的配套绿化,部分小区的绿化堪称典范。五是工矿区绿化形成良好习惯。仅“十二五”期间就植树1354.39万株,油田现已建成各类绿地10023公顷,为区域生态和气候改善做出突出贡献。
  3.文化浸染,打造和谐社区
  大庆油田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自己的企业精神,构建了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抓亮点、重践行,持续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再学大庆精神继承弘扬会战传统。广发动、重感召,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典型引路,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努力实现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树品牌、重熏陶,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结合实际需要,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文化力强化执行力、以文化力提升创新力、以文化力增强服务力,打造了石油文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