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马钢集团南山矿业公司高村矿

发表时间 :2017-05-12 10:12:58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高村铁矿是国家批准的《马鞍山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内的重点矿山。矿山占地11.92平方千米,占马鞍山市规划100平方千米主城区的11.92%。
  近年来,矿山每年用于采矿、选矿、输尾等工艺技术改造、创新的投入占总产值的5%。在采矿新技术应用方面,采用大型牙轮钻机作为采场的穿孔设备,提高了穿孔效率,减少了设备数量,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采用高精度非电起爆新技术,实现了逐孔起爆,爆破的矿岩块度较均匀,有利于选矿破碎,并可大大降低爆破震动、冲击波、爆破飞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装、运设备实现大型化,有效提高开采强度,改善采场及道路环境。
  为提高低品位铁矿石的选矿效率,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钢集团设计院及国外高压辊磨设备厂家合作,进行选矿厂增设超细碎的大型工艺改造,在原细碎作业与原矿球磨之间增设高压辊磨超细碎,对圆筒筛打散、湿式筛分、湿式粗粒磁选、尾矿脱水分级以及粗精矿输送等工艺环节进行改造。工艺改造使选厂原矿处理能力提高100万吨以上,提前抛尾量接近50%,抛出的尾矿经螺旋分级机分级后,可获产率20%左右的粗粒尾砂,这部分尾砂可以替代河砂,作为建筑材料使用。
  还对含铁品位近8%、硫品位近2%的尾矿进行再回收利用。同时,利用总库溢水塔周围的地形条件,在溢水塔约40米的区域设置浮力装置系统,在其下悬挂过滤层,对回水中的悬浮物进行分散和隔离,改善总尾矿库的回水水质。
  节能减排打造蓝天白云
  矿山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把它作为打造“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矿区的主要抓手。积极实施电机系统变频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和绿色照明节能工程等,力争工序能耗全面降低;抓好重点工序和领域的节能工作,全面修订完善节能减排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基础工作,理顺能源计量管理,规范能耗统计和消耗分析;重点做好采剥工序和选矿工序的节能,加强运输节油和外转供电管理工作。通过推进标准化作业、内部对标挖潜、生产设备的升级等工作,矿山的年节能减排任务都已全部完成。
  在减排方面,开展对标提升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分解、落实环保职责。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强化过程控制,实现工序减排。以清洁生产二级指标为目标,制定并逐步实施生产过程减排措施,实现工序减排,达到清洁生产二级标准。抓好环保设施运行的完好率、同步运行率、达标排放率,做到环保设施与主体设备同等对待,对环保设施运行实施动态管理,探索环保设施的高效稳定运行管理模式。
  生态保护使矿区山青水秀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切实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在矿区工业场地建设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山林树木的砍伐,保留或移栽优势树种;对采场工业场地进行植被绿化,坚持矿山建设与生产生态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发展的原则;在采场振动放矿、调度楼、铁道边、采场外围及各工段种植了各类植物,对裸露地表进行了土地整治和植被恢复。
  在采场东北部设拦水坝,有效阻止雨水径流进入东北低洼地进而淹没土地。采场露天采场区设置了截洪沟、简易排水沟、沉沙池等,减少矿井排水量,避免泥石流的发生。在采场采取喷水、喷雾、道路洒水等措施,减少粉尘量30%以上。生产过程采取湿式作业和洒水抑尘等措施,采场牙轮钻机穿孔采用湿式作业工艺,使采场厂界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了相应标准的要求。
  矿山十分注重科技投入在生态保护中的作用。与日本生态学会合作,在东山贫矿线建成了20余亩的生态试验基地,种植10余种近万株树木,成活率达95%;2003年与中科院环境所在北100米排土场进行种植试验,种植面积近1万平方米,成活率达80%以上。另外,还在东山贫矿线种植红提20亩,茶叶12亩,年产值近20万元,在尾矿大坝种百喜草600亩。近年来,该矿共建复垦点23处,总面积达1306.2亩。
  高村矿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