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罗北钾盐矿

发表时间 :2017-05-05 15:55:28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新疆若羌县罗北钾盐矿位于新疆若羌县凹地,是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体矿山。公司成立于2000年9 月,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控股企业。公司现有资产总额68 亿元,员工3326人,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
  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经营班子的带领和,在条件极端恶劣的罗布泊腹地,依靠自身科技实力、借鉴国内外盐湖开发经验,在艰难中起步、探索中前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发扬“罗钾精神”,通过走自主创新之路,研究出了国内外独一无二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技术,以世人惊叹的速度建成了年产120 万吨硫酸钾项目,硫酸钾生产量位居世界首列,称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硫酸钾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年硫酸钾产量已达150 万吨,是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商。
  一、坚持技术创新,推进企业持续发展
  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技为先的指导思想,坚持科技创新,依靠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了“罗布泊盐湖低品位含钾矿物综合利用工艺研究、罗布泊盐湖老卤锂硼富集及镁锂硼分离探索试验、硫酸钾浮选尾矿综合回收钾、镁探索性试验”等,并完成了以下7个方面的研究:
  (1)高镁/锂比老卤卤水联合提镁锂硼技术研究。
  (2)泻利盐分离提取硫酸镁技术及脱水硫酸镁系列产品开发。
  (3)盐田底板防渗新材料小试及工业性试验课题。
  (4)罗布泊深部卤水疏干开采试验课题。
  (5)高纯镁砂技术研究。
  (6)利用盐田泻利盐矿与氯化钾制取硫酸钾试验项目。
  (7)盐田卤水成矿动态系统监测技术研究。
  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提高“三率”水平
  罗布泊盐湖卤水同时富含钠、镁、锂、铯、硼等多种元素,具有巨大的综合开发利用价值。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科技为先、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在罗布泊钾盐资源开发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利用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备硫酸钾镁肥的方法”和“改进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备硫酸钾镁肥的方法”,提高了罗布泊盐湖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提高矿山“三率”指标,达到节约成本、节能降耗的总体目标,提升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技竞争力与产业竞争力。
  已建成的年产10万吨的硫酸钾镁肥项目,通过回收生产硫酸钾废弃尾矿和泻利盐田矿物中丢弃的钾离子,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农业用硫酸钾镁肥产品。生产的硫酸钾镁肥除了可以替代硫酸钾施用于喜钾作物如烟叶、果树之外,还可广泛用于各类农作物,尤其适用于经济作物,能够使作物产量提高10%~50%。通过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利用28.6 万吨硫酸钾尾盐和114.3 万吨泻利盐,减少固体废物的存储量和环境污染。
  三、建立尾矿综合利用示范装置,实现节能减排
  2011 年,建成“年产10 万吨硫酸钾镁肥工业性试验装置”,该装置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罗布泊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罗布泊盐湖盐田低品位矿物制取硫酸钾镁肥技术开发”课题实施指标内容之一。该装置以充分回收生产硫酸钾废弃尾矿和泻利盐田矿物中丢弃钾离子为目标,有效的减少了硫酸钾尾盐的存储量,减少了固体废物的存储量和环境污染。
  四、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建设盐漠戈壁上的绿色矿山
  罗布泊盐湖属于干涸盐湖,地形地貌特征为盐漠戈壁,没有植被和地表水体,自然环境十分恶劣。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公司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线、源头控制为重点”的工作方针,始终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政策法规,注重废气、废水、噪声治理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及环保设施建没,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的综合效益和长远利益,使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1.实施动力厂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工程:公司投资10664.9 万元完成了热电站脱硫脱硝改造工程。目前动力厂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101.55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值76.08mg/m3,烟尘排放浓度均值15.07mg/m3,以上排放指标均低于国标(GB 13223-2011)排放标准限值要求。
  2.实施硫酸钾厂洗涤塔改造工程:先后安装四台除尘设备,使干燥洗涤塔单台标态废气流量为52578m3/h,尾气初始浓度为44775mg/m3,经布袋除尘器和洗涤塔喷淋两级处理后排放浓度均值384.75mg/m3,单台可实现年减排量653.51 吨,全年硫酸钾厂4 套洗涤塔可实现减排2614.02 吨。
  3.实施矿区绿化建设: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合作开展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实验项目,筛选出在罗布泊可以生存的高抗逆植物,开发出在这种极端环境条件下植物种植和维护管理技术,初步改善罗布泊钾盐矿区荒漠生态景观和小气候,为矿区增添了一抹绿色。
  4.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对矿区生产情况实行实时动态监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对各类污染物排放点设置规范的采样口,电厂安装了锅炉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在各类废水、废气、固废排放点均设置了规范化的污染物排放标识牌,实现污染物排放科学化、定量化管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