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哈尔滨松江钼业公司五道岭钼矿

发表时间 :2017-04-26 14:27:0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哈尔滨松江钼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哈尔滨松江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钼金属生产的重要企业之一,公司人才结构合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高,地质、采矿、选矿等中高级技术人员力量雄厚。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在生产开采过程中,针对矿岩特性,优化生产布局,统筹资源开发,并通过生产工艺改进,将低品位矿石纳入采选范围之内。积极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使回采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0%以上,通过对选矿厂设备更新、工艺流程优化,使选矿厂回收率提高到87%以上。
  将水泵自耦减压启动柜更新为软启动柜,将原有的铅酸维矿灯更新为锂离子电池,使用高功率LED光源的免维护矿灯。建设安装了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井下通信联络六大系统。实现矿山井上和井下语音通讯、人员、设备跟踪定位、人员紧急避险、井下关键位置图像视频监控以及各种环境参数的监测等。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绿色矿山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二、科技创新
  松江钼业有限公司和湖南长沙矿冶学院合作试验用尾矿砂掺加水泥对井下采空区进行似膏体充填,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14年对充填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建一座深锥膏体充填系统,现充填系统已经达到对井下采空区进行膏体充填,不但延长了矿山的寿命和出矿率,同时使选矿厂实现了零排放。通过对新技术的利用和采取先进的生产工艺使出矿成本降低了10%左右。
  三、环境保护
  投资100万元建造了处理能力为4千吨/日的尾矿水处理装置—无阀滤池。从而使尾矿水经过处理后重新用到选厂的生产过程中,避免了污水外排,使矿山的选厂废水实现了零排放的目标。为节能减排,淘汰了2台DZW—AⅡ额定蒸发量4t/h的取暖蒸汽锅炉,采用了1台CWSG—AⅡ常压热水锅炉。选矿成品烘干车间取消了原有的SHW—125型蒸汽锅炉及ZLG—3型Φ300×300螺旋干燥机(蒸汽加湿)。现采用1000型XMZGF80/1000—UK程控聚丙烯高压隔膜压滤机及HD—DLH2500电磁螺旋烘干炉,配三位一体除尘器、HD—DZJ1000型吨袋包装机(含布袋除尘器)。
  由于企业地下采掘矿产资源和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废石、尾矿等活动而占压了一定的土地面积,松江钼业能够坚持:“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因地制宜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矿山土地复垦方案和措施,并认真贯彻实施将其中的一部分废石粉碎成建筑用的石子,根据石子的不同粒度,将其用于修公路及矿山建设等方面。从而使矿山的废石储量大大减少,最终对其占地进行复垦。
  当前矿山的尾矿库还没有到服务年限,所以其复垦活动主要在尾矿坝子坝顶面及子坝外坡面上进行,通过在坝体上覆盖土层后,种植花草等植被,这样既减轻了因尾矿飞扬造成的二次污染,又兼有护坡作用,美化了矿区环境。据统计,尾矿库坝体复垦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松江钼业有限公司的尾矿充填工程已经完工,矿区尾矿经处理后将逐步充填到井下采空区。
  四、土地复垦
  矿山长期致力于地质环境的治理工作,通过开展大面积的植被恢复活动,调节了矿区的生态环境,多年来栽种各种树苗8万多株,恢复土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好评,目前矿山土地复垦植被率达到了85%以上。
  矿山通过修建排洪沟,拦砂坝等方式预防地质灾害发生。土地复垦后有效的降低了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企业需要大力宣传绿色矿山建设法规、政策,提高全社会对绿色矿山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增强公众参与和监督意识;扩大内部宣传工作影响,大力倡导绿色矿山理念,牢固树立员工的绿色矿山意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