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公司二道沟金矿

发表时间 :2017-04-18 09:21:26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二道沟金矿)地处于辽宁省北票市龙潭乡境内,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在册员工1413 人。
  公司建于1976 年,1981 年建成投产,注册资金1054 万元。现有红旗矿采区、正北沟矿采区、平房矿采区,采矿权属面积14.2209平方千米,主要产品为合质金和金精矿,是一座具有采选综合生产能力的黄金生产企业。 矿山为地下开采,采用平硐+竖井联合开拓、削壁充填+浅孔留矿法开采;选矿为重选+浮选工艺;矿石处理量1000 吨/日,年产黄金900 公斤,资产总值4.33亿元。累计产金达到11728.74 千克,累计创造利润4.2 亿元,累计上缴各种税款1.42 亿元。
  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经验与成效:企业通过绿色矿山建设,能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环境保护水平,以牺牲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改进采矿方法,综合利用资源
  1.优化、改进采矿方法,降低采矿贫损率
  为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公司结合采矿作业地点地质条件,对原有的采矿方法进行优化,有效的降低了采矿过程中的损失率和贫化率。
  削壁充填采矿方法的应用:以往,红旗矿井下3#脉由于围岩稳固性较差,因此采用浅孔留矿的开采方法,采矿贫化率达到50%~60%左右,严重影响回采矿石质量,增大克金成本。近年来,通过对3#脉矿体及围岩的物理力学性质研究,发现其矿脉的稳固性要好于围岩的稳固性,因此调整采矿工艺,采用先落围岩后落矿石的方案,使得削壁充填法能够在3#脉开采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降低回采矿石贫化率15%左右,大大提高了供矿品位和公司的经济效益。
  上向水平分层充填采矿方法的应用:红旗矿5-1#脉矿脉工业类型属多金属硫化物型,赋存于与闪长玢岩内及闪长玢岩与火山岩接触带或火山岩中。矿体平均厚度在0.6m左右,倾角70°~80°之间,属于极薄急倾斜矿体。矿山生产所采用的浅孔留矿法、静态留矿法以及削壁充填法等采矿方法,矿石的损失率与贫化率均较大,也不利于地压管理,不适用于此矿脉的开采。经过深入现场反复研究实验,最终改用了上向分层充填采矿法。本采矿法不存在矿石堆积与大量放矿的过程,因此能够有效避免矿石胶结与二次贫化,降低采矿贫化率10%左右,并且大大节约提升运输成本,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矿石处理成本,使吨矿成本下降47.5 元。
  2.最大力度的回收残采矿石
  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公司对井下进行了残矿量分布、工程地质、采空区分布状况调查,以及应力研究和现场监测等,针对每一残采地点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回采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对早期回采的采场及某些低品位矿石进行综合回收,对一些放矿穿中残余矿石进行回收,共回收矿石146000吨,平均入选品位3.35克/吨,金属量489千克。
  二、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
  二道沟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改进和优化采选工艺,提高装备水平,生产技术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1.更新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公司分批次逐步淘汰作业危险系数较高的装岩机,利用扒渣机出矿石和废石。到目前为止,公司所有井下出渣、石作业均为扒渣机,不仅减少出渣运搬人员数量,提高了劳动效率,而且提高出渣作业的本质安全度。
  公司平房矿通过采选技改工程建设,将提升系统和井口、井底操车装置、原矿仓翻车装置,基本实现自动化,提高了生产效秊。
  公司所有分矿的空压机均采用螺杆式智能空压机向井下供风,利用兼职的巡视检查人员进行每天巡视,实现了机房内无人值守。
  公司三套主要提升系统经过改造,实现了信号工和操作司机合并,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每套提升系统可以减去4 人。
  公司对分矿井下运输系统进行改造,逐步淘汰禁止使用的单机拖动1.5 吨电机车,更换为2 吨双机拖动电机车(控制方式为直流斩波式),从而提高运输系统的本质安全度。
  2.创新采矿工艺,减少矿石贫损
  公司与长春黄金研究院合作,在二道沟公司红旗矿七中段Ⅴ号脉开展低贫损高效率采矿工艺技术试验研究。为了弥补削壁充填法生产效率较低、矿损失较大、回采成本较高的不足,通过编制合理爆破设计方案,优化爆破参数,在平整好的充填废石上铺上细石混凝土垫层,并将矿石、粉矿清理干净,顺路天井架设完毕后进行削壁作业。采场配2台7.5kW 电耙出矿,先进天井两侧同时使用电耙出矿,将矿石扒入两端的顺路溜井,从而显著地提高了采矿效率,降低了矿石的贫化与损失。
  在建设绿色矿山的道路上,公司将坚持“节能降耗,科学采矿;防治结合,和谐发展”的原则,真正步入“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公司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绿色、安全、环保矿山的理念,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较好地履行了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