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安徽铜陵化工集团新桥硫铁矿

发表时间 :2017-04-13 10:35:4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铜陵化工业集团新桥矿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确定的两大重点硫资源生产基地之一,资源丰富,属以硫为主,伴生铜、金、银、铁、铅、锌等多种金属的大型硫化矿床,累计探明铜硫铁资源量1.72亿吨。在长期的矿山建设实践中,十分注重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并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2012年3月,经企业申报,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有序推进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紧紧围绕新桥矿床共伴铜、铁、金、银等多金属的特点,持之以恒地开展提高铜、铁、金、银回收率研究工作,完成了150万吨/年选铜处理能力和60万吨/年选硫处理能力技术改造工程,实现了对铜、硫、铁的依次选别。建成并投入使用30万吨/年全尾充填系统,实现矿山无尾排放。
  二、科技创新,再创平台
  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瞄准世界前沿科技水平,借智发展,经安徽省科技厅批准,与中南大学古德生院士合作,自投资金300万元创建新桥院士工作站,还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公司荣誉职工或高级顾问。
  到目前为止通过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成功转化了13个科研项目,其中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的《大型机械化高硫尾砂充填采矿综合技术研究》成果,针对新桥矿矿体倾角缓、水平厚度大、直接稳固性差的特点,通过添加粉煤灰抑制甚至消除充填体易崩解的技术难题,每年可创直接经济效益1700多万元,且消除高硫尾矿地面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
  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的《区域多水源缓倾斜矿体露天地下产能转换与生态重建综合技术研究》成果,是新桥矿今后实现露天转井下开采的一个关键技术难题,预计总投资为4亿元,它的成功研发不仅解决了新桥矿本身的产能转换,而且对整个铜化集团的业绩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安徽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铜硫低碱分选、清洁选硫研究》技术,针对新桥矿的高硫铜矿石、铜硫分选难度较大的特点,打破常规,另辟蹊径,采用低碱选铜,清洁选硫工艺,取得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节能减排,提效降耗
  加快节能技术改造。供电、输配电、用电系统改造,共投入一千多万对八千米变电所、付井配电所、空压机房配电所、-300m配电所以及-230m配电所等五个变电所进行改造,投资300多万元对全矿线路、SJL变压器、JO系列电动机进行更换,每年可节约大量的线路、变压器、表计消耗以及供用电设备维护检修等费用;利用同步电机和电容器无功补偿技术,提高系统功率因数,改善供电质量,通过对全矿7台同步电机的励磁电流调控以及选矿厂、选铁厂和露采工区高低压补偿电容的投入,改进操作方法,防止设备空载或低负荷运行等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来提高供电系统功率因数,全矿功率因数达到0.93以上。
  确保污染减排设施有效运行。污水处理站的技术改造。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早期建成的17000t/d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站已不能满足要求,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进行污水处理站技术改造,使处理能力达45000t/d。不断完善废水输送设施,做好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工作,在露天采区、井下采区、选矿区均设置了中转泵房,布置了直达污水站的废水管道,并不断提升管道材质和优化管道线路。
  实施全尾充填工艺,将每年产生的约30万m3的尾矿全部用于井下胶结充填,实现尾矿零排放。实施选矿厂改造工程。共投资2.2亿元完成了选矿厂改造工程,实现了对铜、硫、铁的依次选别,一改原先只选铜的工艺,提高了产品品位与回收率,加深了资源综合利用程度。
  新桥硫铁矿紧紧围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九大基本条件为目标,始终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基本原则,努力实现矿山发展的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举,矿山发展与社区繁荣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