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开滦集团公司唐山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4-01 10:31:14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业分公司(以下简称“唐山矿”)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区,是全国唯一座坐落于市中心的国有特大型煤矿,隶属于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矿始建于1878年,1881年投产,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采用西方先进工业技术开凿使用机械开采的大型矿井,至今三大工业遗迹一号井、唐胥铁路和百年达道仍在服役,素有“中国第一佳矿”之称。
  唐山矿现有职工7000余名,固定资产13.53亿元。截止2014年12月,矿井总资源量为3.7亿吨,可采储量为2.0亿吨,矿井主要可采煤层为5、8、9、12煤层,主要产品为1/3焦煤等煤种。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中的突出成果:
  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始终坚持节约资源,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模式,作为一个资源枯竭和“三下”压煤十分突出的百年老矿,如何生存成为矿井面对的重要问题,走绿色矿山发展之路,成为矿井未来转型发展的必然道路。
  1.煤矿井下采选充采集成技术应用于铁三区建筑物下固体充填开采
  开滦集团矸石为解决“三下”压煤、矸石排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突出,为此向河北省发改委申报了“开滦集团公司矿山绿色开采技术改造”项目,并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了“建筑物下固体充填综采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合同,此工程列入集团公司建筑群下固体充填开采示范性工程。
  开发煤矿井下煤矸分离技术,开发综合机械化矸石密实充填回收煤层群技术,使煤矿矸石不出井,充填回收传统方法无法采出的“三下”压煤,从而形成一种采选充采一体化煤矿绿色开采新模式。“煤矿采选充采一体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课题获“十二五”。提出并实施煤矿井下采选充采技术集成新模式;建立固体密实充填开采煤层群的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创建煤矿井下大流量煤矸分离系统与装备。
  2.矿井水资源循环利用和矿井废水零排放
  随着唐山市大南湖公园建设需求和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实施的不断深入,唐山矿业公司在B区工业广场内投资5000万元,设计建设了日处理规模为720m3/h的净化水厂。彻底解决了矿井水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实现地下水的良性循环综合利用,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社会效益而言,矿井水的综合利用,有效地缓解矿区水资源紧张的问题,为职工生活和矿区农业用水提供重要保证。也为大南湖公园补水提供了重要来源,维持了南湖湿地公园生态平衡,改善了唐山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3.采煤塌陷的复垦与南湖生态公园的兴建
  唐山是一个以采起家的重工业城市,煤炭资源百余年的开采,在市区周边形成了采煤沉陷区,过去几十年的采沉区杂草丛生、污水满沟,成为了人迹罕至的废弃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和城市容貌,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绿色矿山建设恢复生态环境上,唐山矿在合理开采利用煤炭资源的同时,十分重视地面环境和土地复垦工作。通过企业和政府共建,昔日的人迹罕至的废弃地建成了唐山市生态环境优雅的大南湖中央生态公园。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是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公园现辖有小南湖公园、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地震遗址公园、南湖运动绿地、国家体育休闲基地、南湖紫天鹅庄、凤凰台公园、植物园等大小公园。湖水、绿地、城市森林、花草组合成了天然的生态景观,置身优美的意境中,如江南水乡,烟波如幻,任人遐想。
  南湖绿色生态公园通过企地的共同努力,使过去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虫肆虐、尘土飞扬的采煤塌陷地变成了现在绿树成荫、鲜花遍地、鸟语花香、湖水荡漾的优美风景园区。从而获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目前成为了国家4A级景区,承办2013年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目前正准备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工作。
  通过绿色矿山的实施,实现了企业稳步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唐山矿业公司将继续提升矿井开采技术水平和矿产资源利用率,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企业文化建设,强化绿色矿山文化内涵,使得唐山矿成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更加明显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级绿色矿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