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河南大有能源公司常村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3-28 15:16:41 来源:本网

  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位于河南省义马市东南部常村镇,隶属义马市管辖。常村煤矿属股份有限公司,井田范围以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采矿许可证所圈定范围为准,面积12.1455km2。井田内发育可采煤层有2-1煤和2-3煤两层,是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生产矿井之一。
  常村煤矿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系统和谐社区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能源“先进党委”、义煤公司“先进单位”等称号,也荣获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称号。
  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经验与成效
  一、科技创新取得进展
  常村煤矿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方针,积极实施“科技兴矿、人才强企”战略,全方位抓好科技管理工作。一贯重视科技进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矿井每年用于科技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始终不低于企业总产值的3%。
  在科技成果应用推广方面,常村煤矿针对井下条件复杂多变,巷道支护困难等因素,在井下21000石门和21000运煤巷推广“易燃冲击厚煤层巷道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采取该支护技术后巷道围岩稳定性明显提高,节约资金50万余元,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支护效果,避免了重复修巷造成的投入。新型隔爆永磁除铁器在皮带运输系统中安装应用后,能准确、及时清除煤种锚杆、铁块、螺丝等杂物,确保皮带的安全可靠运行,避免因刮伤皮带引起的皮带运输事故的发生,安装应用后,彻底解决因废铁刮伤皮带而引起的皮带运输事故,每年可节约20余万元材料成本。
  此外,在省部级及以上刊物发表科技论文29篇,组织申报国家专利24个,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2个。其中发明专利“一种深孔卸压爆破方法” ,能够在提高炸药爆破能量利用率及杜绝残炮余留的前提下,有效的减少炮孔周围粉碎区的产生,从而有效的增强了工作面及煤墙的稳定性。管理创新项目《大型煤矿供电市场化管理》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
  二、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得到落实
  常村煤矿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在矿山生产过程中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制度及矿区地面沉降项目,矿区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地测人员经常上山观测地表沉陷和裂缝情况,每年都组织矿工和村民共同对裂缝进行回填夯实,恢复耕地。近年来,累计恢复耕地面积达500亩以上,地表裂缝得到了较好治理。因地表为低山丘陵地区,地表沉陷对耕种影响极小,故只对沉陷区进行少量整平,累计整平沉陷区耕地面积约600亩。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赞同,较好的搞好了工农关系。
  三、矿区绿化
  为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工作生活新空间,该矿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宜绿则绿、应绿尽绿,不见裸土”的原则,努力打造“上有绿树遮天,下有绿茵覆盖,中间繁花似锦”的绿色家园。
  目前,矿山绿化面积已达45872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70%。对矿区主街道进行了整修,柏油马路,新型人行道步砖,已经拓宽的道路两旁种植了法国桐、雪松、国槐、广玉兰等树木,形成了长约1公里的林荫大道。为了尽快改变矿区面貌,该矿对矿区的环境治理进行了全面规划,选择了无法耕种、凹凸不平的南山和老矸石山进行大面积育林,组织全矿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上山植树,昔日的矸石堆今天已经看不到灰白的矸石,植被已经完全恢复,成为矿上的“绿色生态小林区”。
  矿山还建设了休闲广场、和谐花园,种植了榕树、紫荆、红花槐等十余种树木花草,修建了艺术化的曲径小道。如今,广场和游园每天的游玩群众多达上千人次,真正成了职工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使庭院绿化水平明显提高。
  如今,常山煤矿矿区处处呈现出一派“春有百花、夏有荫凉、秋有硕果、冬有翠绿”的怡人景色,整个矿区形成了 “一条街道一个风景,一处景观一个特色”的良好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了园林式矿区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形象,打造出了一个“井下是工厂、井上是花园”的美丽矿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