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长春羊草煤业公司羊草沟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3-28 15:15:54 来源:本网

  长春市羊草沟煤矿成立于1985年11月,系国有地方煤矿,隶属于长春市煤炭工业局。1998年改制为国有独资的长春羊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长春市煤炭工业局。2004年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制为现在的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无上级主管部门的股份制企业。
  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完成大型机械化技改,为矿山资源节约服务。矿井多年来严格依据已经批复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技术改造并开采煤矿资源。采矿许可证批复的矿区面积为5.428km2,设计生产规模为60万t/a,2015年核定生产能力为90万t/a。
  现矿井在-425m标高布置工作面运输巷,在-345m标高布置回风巷,形成符合标准的生产系统。为了适应一矿右翼工作面倾角缓,煤层薄的地质附件,增加一组综采设备,为此配套资金8000万元,达到了安全生产,提高回采率的目的。
  二、科技创新方面
  羊草一矿有700万吨可采储量的村庄煤柱,为了解放村庄压煤,保证在采出煤炭资源的情况下,地面村庄受到的采动影响控制在Ⅲ级变形范围内,即保证村庄房屋不出现严重损坏或极度严重损坏而需要大修或拆建。因此公司委托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采设计事业部,编制了长春羊草煤业公司一矿深部区域村庄压煤开采可行性研究以及相应的开采方案设计。
  此外,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九台市东湖镇政府联合,响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对羊草沟一矿矿区内及各别周边居民搬迁并进行妥善安置。该项举措不仅解放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还可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拉动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通过加强农村道路、住房、能源、水利、通信等建设,既可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又可以消化当前部分行业的过剩生产能力,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节能减排
  建立一套1200 m3/d能力的污水处理厂,其中生活污水能力为400m3/d,矿井水能力为800 m3/d。
  矿井水采用混凝陈过滤法使出水回用于生产。矿井水汇入调节池进行预沉淀后,再用提升泵泵入斜板沉淀池,并通过管道混合器向水中加入絮凝剂,在斜板沉淀池中将矿井水中的SS、金属离子沉淀后,由过滤泵泵入砂滤器进行过滤,经砂滤器预过滤的水进入清水储存备用,调节池、斜板沉淀池沉淀出的污泥经过污泥管线排入污泥储池,由污泥脱水设备统一浓缩处理,过滤器反冲洗水返回水解调节池。
  生活污水采用生物法+过滤,出水采用二氧化氯消毒,消毒后排入河流。通过污水收集渠道先进入细格栅,去除较大漂浮物等之后经沟道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内污水的停留时间一般考虑为6-10h。经过水质和水量调节后,由污水提升泵提升进入接氧化池,污水中的有机物在接触氧化池中被微生物吸附降解,从而使水质得到净化。经接触氧化池生物处理后的出水进入沉淀池,以沉淀大部分悬浮物及脱落的微生物膜,经沉淀后的污水进入中间水池,通过二次提升进入砂滤罐过滤后进入消毒池进行消毒,以杀灭污水中的致病生物和粪大肠菌群,使之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排放。
  四、矿山环境灾害应急预警机制建设
  羊草一矿在九台市吉煤安监行管[2014]6号文人民政府的领下,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矿矿山环境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与水利、气象、地震部门密切合作,监测防汛等情况。矿山监测部门广泛收集整理与突发地质灾害预防预警有关的数据资料和相关信息,进行地质灾害中、短期趋势预测,建立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资料数据库。出现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在4小时内速报九台市人民政府和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同时可直接报送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资源部。
  地质灾害速报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地点、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等。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速报内容还包括伤亡、失踪的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在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的过程中,矿山紧紧围绕资源利用、科学开采、生产工艺环保、企业管理规范等几个方面。以中国梦的实现为指导,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合理统筹协调矿区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效益为目标,努力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达到真正实现绿色矿山的目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