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星金矿

发表时间 :2017-03-21 09:13:31 来源:本网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星金矿是集采、选、冶、水力发电、矿山设备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黄金生产企业,是我国黄金矿山低品位矿石开采利用的典型代表,年产黄金1.2吨左右。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综合利用
  矿山节约珍惜保护资源,大力开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利用水平目前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1.不断采取各类措施,提高开采回采率,目前已达82%
  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增加地质勘探手段,加强生产探矿管理,科学圈定矿体资源并进行储量升级;二是提高采矿工程质量,合理选用采矿方法,优化设计参数,目前采用浅孔留矿、阶段崩落法;三是加强放矿管理,及时控制放矿范围和规模,避免废石混入,降低损失贫化率;四是推进技术改造,进行装备提升,选用高效的出矿、凿岩设备;
  2.不断提高选矿回收率,目前已经达到79.6%
  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选矿技术人员和地质人员,进行岩矿鉴定和工艺矿物学研究,合理配矿;二是坚持对选矿车间流程监控,确定最佳控制参数,确保流程稳定技术合理;三是优化选矿工艺,延长浸出时间,提高浸出率,确保最佳吸附效果,坚持多碎少磨;四是对选矿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新增PSA富氧浸出选矿技术工艺。
  3.资源综合利用类工程(RC)项目
  低品位矿产综合利用工程(RC1)实施年限从2012年至2016年,总投资5987.94万元。截至目前,该设计工程已完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正在显现。
  太白金矿尾矿钠长石综合利用研究(RC2)主要对矿山矿尾矿代表性矿样进行选矿流程试验研究,研究以除铁等杂质为主,获得长石精矿,总投资20万元。目前该研究工程已经完成。
  深部和外围找矿工程(RC3)工程通过与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在双王金矿体深边部及外围进行地质探矿,总投资5000万元,实际投入7955.57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累计探获333以上资源786.3万吨,金金属量13吨。
  二、节能减排
  近年来,矿山依托管理提升活动,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月”、“技术创新月”、“设备管理月”,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新技术、新设备,主要体现在对井下主巷照明全部改成节能灯照明,井下中段采用分段供电系统;将燃煤锅炉改成节能型的太阳能加热,每年节省用煤量240吨左右;加强公司自备水电站金龙、金凤发电站管理,绿矿建设期间年均发电量约3560.6万度供应公司生产,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用煤约1.4385万;选厂的浸出系统供风全部改成高效节能的罗茨风机进行供风;应用低压无功补偿技术,该技术可以改善电能质量,增加电网中有功功率的比例;经过对比《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一至三批),公司目前开发利用工艺、技术和设备均符合该目录要求。
  强化“三废”治理,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 ,废水主要是选矿工艺炭氰吸附后产生的含氰离子废水经污水车间通过输送系统排至尾矿库,经尾矿库澄清后,通过溢流井和排水涵管进入回水池,再经回水系统返回生产工艺中,循环使用;车间中的废水全部打入生产工艺,杜绝废水外漏。
  废渣主要有采矿废石和选矿尾砂。具体处理方法是将采矿废石除用来填埋塌陷区、地裂缝、修路外,其余的集中堆存于废石场;选矿尾砂主要输送到尾矿库进行储存;对往年堆浸废渣实施推平、复土造田;对尾矿库坝面、马道、坝体外坡覆土还田,种植苜蓿。
  粉尘主要采用机械强制通风,抽排废气降低粉尘,湿式凿岩、清渣洒水、冲洗掌子面等“湿式”作业来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2012年公司投资约230万元为选矿部安装了6台除尘设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厂区和道路硬化以及洒水抑尘;锅炉房采用含硫低的优质燃煤,并且设置了专用除尘系统。由公司安环部对生产场所的粉尘、噪声、风量风速、炮烟进行定期监测,并建立台账。
  自建设国家绿色矿山以来,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节约资源和保护资源,把节约放在首位”等国家一系列方针政策,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使矿山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实现达到绿色矿山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目标要求。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