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广东中金岭南公司凡口铅锌矿

发表时间 :2017-02-27 09:34:08 来源:本网

  凡口铅锌矿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铅锌银矿种生产基地之一,其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和成效:
  一、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回收利用资源
  凡口铅锌矿以“技术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以技术企业造就未来凡口”的工作思路,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根本,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改进采选工艺。
  在采矿工艺方面,国内最早引进了加拿大的地下大直径深孔球形药包爆破采矿法,后来推广到全国,经过多次改进工艺,演变为目前大量使用的无底柱大直径深孔后退式采矿法,该采矿工艺采用遥控铲运机出矿,机械化程度更高,安全性更好,效率更高。
  在选矿工艺方面,凡口铅锌矿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碱快速浮选电位调控优化工艺和新四产品选矿工艺。先后引进美卓HP500破碎机、陶瓷过滤机、6SL荧光分析仪、自动给药系统等国内外最新选矿设备,大大提升了选矿生产能力和选矿回收率。另外开展高低硫精矿浮选指标攻关,回收伴生资源,为矿山增创效益。
  二、发展无废害开采工艺,实现矿山可持续发展
  凡口铅锌矿采用中央主、副井开拓,地下开采最大采矿深度达882m。由于矿体顶部覆盖含水丰富的壶天灰岩,地面许多工业建筑物,不允许地表塌陷,因此凡口铅锌矿采矿方法以充填法为主。主要的采矿工艺有:大直径深孔采矿法、盘区机械化中深孔采矿法、全尾砂充填法、泡沫砂浆充填法等。凡口矿采掘产生的废石全部用做充填物料,回填井下采空区,实现采掘废石零排放;选矿产出的尾砂,经脱水、分级处理后用于井下充填,大大减少了尾砂排放,延长了尾矿库服务年限;选矿废水通过澄清、净化回收后,使其能重新利用于硫化铅锌矿选矿工艺流程中,实现选矿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
  因此,凡口铅锌矿基本上实现废石回填、尾砂充填和废水综合利用,废石堆场不再增加,减少“三废”的堆放和排放,减轻对矿山废弃资源污染,并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积极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打造矿山公园
  矿山坚持从生产过程和排放现场双管齐下抓好环保治理,一方面进一步优化选矿流程,加强选矿技术管理和生产现场管理,严格控制选矿药剂和絮凝剂的使用,严查生产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从源头减轻尾矿库排放压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条埂冲沉泥库、尾矿库外排水的监测工作,引进先进的监测仪器,加强在线监测设施的日常管理,使环保设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增加监测频率,及时上报监测结果,建立尾矿库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排查治理环保隐患,确保了外排水的达标排放。
  凡口铅锌矿在重视矿山环境保护的同时,也着力进行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保护独特的矿业遗迹、地质遗迹,改善矿区生态环境,逐步发展工业旅游。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既是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任务,也是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重要基础,两者相得益彰。因此,凡口铅锌矿绿色矿山建设与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相结合,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经验,值得借鉴和参考。
  凡口铅锌矿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率先转变了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生产模式,形成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发展模式,对凡口矿区及董塘镇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