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新疆阿舍勒铜业公司阿舍勒铜矿

发表时间 :2017-02-27 09:26:28 来源:本网

  新疆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阿舍勒铜矿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注册资金2.5亿元。
  阿舍勒铜矿始终奉行“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以“见土插绿、打造森林式矿山”为主题定位,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基本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的近期建设目标。如总投资6895万元的1200t/d锌尾选铜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并投入试生产,进一步提高了铜资源利用率;选矿废水处理循环利用工程,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矿区生活污水处理站自动化改造升级,对矿区内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进一步提高了矿区的环境质量等。
  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实施和开展,阿舍勒铜矿建设工作彰显了新视点和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资源综合利用得到提高
  公司运用国内外新的地质科学技术和理论,基于信息技术的矿山地质资源深度开发与矿体定位规律,联合专业地勘机构,依靠最新找矿技术,加大地质勘探工作力度。经初步估算,截止目前,在原勘探报告范围以外累计新增铜金属量约50万吨。
  依托“1200t/d锌尾选铜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有效提高阿舍勒现有矿山金属铜的综合回收率3~4个百分点,确保阿舍勒铜矿铜的综合回收率达到93%以上。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尾矿选硫工程一期投产,以提高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尾矿量由原来的5300t/d降至2386t/d,从尾矿中选出的硫铁矿作为制造硫酸和铁焙砂的原料进入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下一环节,同时将选出硫铁矿后的最终尾矿部分用于井下充填。
  二、采选行业领先,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阿舍勒铜矿主要采用主副竖井+斜坡道开拓,大直径深孔嗣后充填法和分段空场嗣后充填法开采,并率先在疆内建设了井下开采六大系统(监测监控、人员定位、通讯联络、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实现了井下开采设备大型化、智能化、井下交通系统信息化。采矿损失率、贫化率为6%左右,比设计值10%低了4个百分点,经自治区专家鉴定,采矿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铜、锌、硫分选方面,持续开展工艺创新,回水选矿、锌尾矿再选铜、尾矿选硫综合利用等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及污水零排放的绿色生产技术的成功开发应用,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进。选矿铜回收率由投产初期82.69%提高到目前的93.64%,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提高,矿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通过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善尾矿库排水设施、完善废石堆场排水设施、加强岩石移动范围地表变形监测,建立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地形地貌改变等监测系统,矿区地质环境得到全面治理,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地质灾害。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及环境保护厅的要求,按时足额缴纳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保证金,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公司每年对矿区及生活区域进行绿化美化,绿化覆盖率已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0%以上。设置专职绿化管理员,成立矿山绿化队,负责矿区绿化工作的规划管理工作和日常养护。
  阿舍勒铜矿在生产经营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文本,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坚持“矿业立企,报国惠民”的企业宗旨,始终奉行“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坚持不懈进行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从摸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到目前已形成规模的复垦植被区,矿山环境得到彻底改观。目前矿区内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良好,实现了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