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安徽滁州市铜鑫矿业公司琅琊山铜矿

发表时间 :2017-02-21 15:54:03 来源:本网

  滁州铜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琅琊山铜矿是一家具有近60年开采历史的国有老矿山,2011年被 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企业”称号,是安徽省第一批、滁州市唯一一家绿色矿山企业。
  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效:
  一、科技创新
  以铜鑫矿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申报的“安徽省非煤矿山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经安徽省科技厅批准正式挂牌,在矿山采矿、选矿、尾矿利用等方面积极研发及应用创新。重视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矿山企业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提高。科技创新的研究重点放在如下几个方面:
  1.安全开采技术方面的创新;
  2.提高采矿回采率、资源利用率方面的创新;
  3.针对不同资源情况的综合开采方案研究;
  4.环境恢复治理技术和措施研究;
  5.地下、地表监控系统方面研究;
  6.新资源开发、新技术、新设备引进吸收与改造
  矿山在编制年度采掘计划时,每年均布置近二十个科研技改及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完成情况纳入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年度考核,进行奖惩。
  二、节能减排
  1.工艺设备节能
  矿山是有5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山,矿山设备老旧、复杂多样,具有能耗高、能量利用率低等缺点。近几年,矿山借主井延深技改的时机,对矿山的大型设备如主井提升机、副井提升机等设备进行更新与淘汰。将主供风机由活塞式空气压缩机更换为螺杆式。在采掘过程中,对作业不集中地点采用小功率机械抽水供应,移动式风机局部供风。选矿环节把鼓式真空过滤机更换为高效节能的陶瓷过滤机。此外,铜鑫公司成立以安全生产副总经理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为小组成员的节能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其中吨矿开采耗能指标由23kwh/t降为20kwh/t ;选矿耗能28kwh/t降为27kwh/t。
  2.废弃物减排
  井下废石处理:一方面尽量进行采场废石充填,不提升至地表;少量提升至地表的废石,也根据建筑市场的需要,进行销售处理。
  尾砂处理:为了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减少污染物排放,铜鑫公司加强了尾砂的综合利用开发研究,投资1100多万元设计建造了尾矿压滤系统(车间)对分机细粒尾矿进行压滤干排,粗粒级尾砂作为充填料输送至井下采空区进行充填。每年选矿产出约10万方尾砂,6万方充填至采空区,3-4万方通过压滤干排,多余的尾砂通过压滤系统加工后供应相关企业作为灰砂砖原料、生产水泥辅料或部分露天矿山环境治理回填料。基本做到尾矿废弃物零排放。确定很好的环境效果和社会效益。
  废水处理:井下废水抽至地表高位水池通过目前的废水净化循环系统供选矿使用,选矿废水经净化后通过地表充填系统供井下生产采场尾砂充填使用,废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100%。
  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逐步深入,绿色开采、绿色发展已成为矿业行业的共识。试点矿山企业把绿色发展作为立企之本,万事欲行,环保当先,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