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山东泰山能源公司协庄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1-23 11:15:28 来源:本网

  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协庄煤矿于1958年建井,1962年投产,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当时山东省最大的现代化矿井,被誉为“鲁煤第一峰”。矿井原设计年生产能力120万吨,1989年改扩建后达到180万吨,目前核定生产能力为170万吨。被国土资源部评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矿井主要煤炭产品为洗精煤、块煤、混煤,注册商标为“大协煤”和“新煤一号”,产品以“四高两低一稳定”(高发热量、高挥发分、高灰熔点、高流动度,低硫、低灰,质量稳定)之特点闻名国内外。在推动煤炭主业发展的同时,协庄煤矿积极探索可持续性发展道路,带动非煤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形成了以“百川纸业、光明电力、天元机械、天元环保”为龙头的四大非煤支柱产业集团公司,涉及特种用纸、纸浆、机械制修、节能环保、制衣、供热、制冷、建材、化工、纺织等多个行业、多元并举的格局。
  协庄煤矿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工作思路,每年投入创新项目技术开发费4000余万元,技术开发费占当年工业产值比值始终保持在3.5%以上,尤其是在节约能源和煤炭资源上面狠下功夫。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济发展大局,全面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解决制约矿井节能减排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内部管理,突出解决重点,把优化矿井通、压、提、排、运等系统作为重点,开展能源诊断,实行管理节能、系统节能、单机节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节能机会与潜力。投资实施设备升级、变频技术改造、系统优化、利用余热工程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
  加大管理创新研究,保障矿区经济发展。协庄煤矿不断丰富创新理念和管理模式,细化管理制度,强化考核落实,逐步构建起四大体系保障、五项制度支撑、五个重点突破、六项国内首创的“4556”的节能减排模式。
  1.建立“四大保障体系”
  一是节能环保网络体系,建立了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室和覆盖26个用能单位的管理网络。二是节能减排目标体系。实行年度目标责任制,完善了项目评估审查制度和节能减排管理办法。三是节能减排制度体系。制定实施了《节能减排管理办法》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四是节能减排计量体系,严格能源计量器具管理,获得“计量保证确认资质”证书,实现主要用能单位、设备计量全覆盖,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和周检率均达到100%。
  2.建立“五项工作制度”
  一是能源审计制度,对企业能源管理进行“健康查体”。二是合同能源管理制度。三是能效对标制度,采用内部能效对标管理,将每年各项能耗、能效指标与基准值对比,查找指标差距,推广应用新技术。四是节能环保激励制度,重奖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五是节能教育培训制度。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国首批能源管理师培训,目前全矿已有15人取得了能源管理师的资格。
  3.抓好“五个工作重点”
  一是系统节能。对井上下生产系统进行改造,确保运行更高效。二是设备节能。淘汰了一大批落后高耗能设备,投用了一批高效能装备。三是工艺节能,使得生产更快捷、高效和节省。四是余热回收利用,实施电厂循环水余热供暖节能工程、矿井水余热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年实现节标准煤14624.73吨。五是废弃物利用,先后开展了余热余压利用、矿井水综合利用、生活污水回用、粉煤灰综合利用等工作。
  4.实现了“六项首创”
  一是首创煤矿能源管理体系,在全省煤炭行业率先建立了一套现场节能减排管理新标准。二是首创煤矿能源监控系统,利用工业以太网平台,对运输、供电等8个子系统优化整合,建成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家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能源数据实时采集、动态显示、智能分析、能耗数据报警。三是首创旋浮气动输送技术,利用风压作为动力源,创新旋浮气动输送技术,建成集“运、选、破、储、充”为一体的风力充填系统,实施远距离封闭式输送。四是首创井下煤矸分离技术,在全国首家成功研发应用井下煤矸分离技术,建成井下煤矸分离系统,实现了原煤井下洗选。五是首创煤矿地热利用技术,引进水源热泵机组,创新利用水源热泵和溴化锂机组联合制冷技术,巧借地热资源用于井口和办公场所供暖、供凉,实现了地热利用与环境保护双赢。六是首创矿井水超磁分离技术,开发超磁分离机及磁粉回收系统,并自主研发出一套“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设备,为矿井水循环复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协庄煤矿立足企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综合考虑管理、机制、技术、结构等诸多因素,实施立体化管理、系统化推进,减少企业能源、水和各种材料的投入,使“没有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一节能减排新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实现了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煤炭企业形象,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循环发展、绿色生态之路。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的高投入,首创的“4556”的节能减排模式,通过煤矿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在煤炭生产、煤炭洗选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个领域创建系统节能解决方案,充分挖掘企业节能节煤潜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节能工作走在了同行乃至全国的前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