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云南磷化集团昆阳磷矿

发表时间 :2017-01-23 11:13:27 来源:本网

  昆阳磷矿位于昆明市晋宁县境内,始建于1965年,是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矿山之一。经过49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矿山,先后通过了三标管理体系和4A标准化认证,是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企业管理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2011年3月,被评为首批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实施和开展,昆阳磷矿建设工作彰显出了新视点和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资源利用方面,依托公司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研发平台、“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建设,对生产工艺优化改造,提高了“三率”指标。通过浮选技术攻关、对浮选工艺、试剂、设备改造研究,原矿入选品位降至20%左右,盘活了大量低品位胶磷矿资源,对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增强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是土地复垦方面,复垦新技术不断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积极探索与尝试;国际著名的梅树村地质标准剖面与复土植被区相结合的“矿山公园”正在规划,矿山遗迹保护开发与复土植被区得到有机结合,为公司多元化发展做好储备。
  三是矿地和谐方面,作为“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的起源地,继续丰富和延伸模式内涵,在原有基础上创新了联合护矿、工艺生产中劳动型业务委托和统筹规划等内容,扶持了集体经济,解决了村民就业和改善了生活条件,实现了矿地“经济共赢、环境共建、文化共享、情感共融”的和谐局面。
  矿山的社会影响:昆阳磷矿在生产经营发展中,始终坚持“企业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四效并举的经营理念,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土地复垦和二次开发利用、矿地和谐共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
  一是通过不断地宣传推广和实施,矿山员工深切认识到绿色矿山建设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全力投入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节约了矿山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制订的《清洁生产合格单位评价指标体系》成为全省磷矿采选行业标准。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确处理了与周边社区和谐发展的关系,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已成为矿山处理矿地关系的经典模式,深受地方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不仅在矿山属地和兄弟矿山间推广应用,更为全国绿色矿山和谐社区建设树立了标杆。
  三是重视科技创新对生产的促进作用,依靠科技研发机制和技术优势,在中低品位胶磷矿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项指标保持在行业前列。通过示范基地建设,盘活磷矿资源。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提升了矿山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技术成果在云南省内获得推广应用,将进一步辐射到全国同类型磷矿山企业。
  四是坚持不懈进行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从摸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到目前在已形成规模的复垦植被区积极探索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目前复垦区内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良好,实现了企业、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共赢局面。
  复垦植被成果受到了国家部委及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矿山企业同仁多次到矿山参观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