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甘肃省十三部门联合: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管理

发表时间 :2023-09-07 15:05:26 来源:中国矿业网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近日会同省发展改革、科技、工信、财政、生态环境、水利、应急、林草、市场监管、税务、银保监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及绿色矿山申报条件、程序等,加强新建、改扩建、生产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和管理。
  《办法》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加强对绿色矿山建设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的工作体系,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办法》指出,矿山企业是绿色矿山建设的责任主体,应当履行绿色矿山建设义务,严格执行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和甘肃省地方标准,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新建(改扩建)矿山应当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矿山正常运营后1年内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与核查工作;积极引导现有大中型生产矿山3年内通过绿色矿山评估核查,结合实际加快改造升级。
  《办法》明确绿色矿山建设申报条件,按照矿山企业申报、县级多部门联审、市级自然资源部门组织评估、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公示的程序开展省级绿色矿山申报与遴选工作。明确剩余可采储量年限不足3年的生产矿山,不再申报绿色矿山,但应当参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生产管理,着重做好闭坑前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
  《办法》规定,省自然资源厅负责“甘肃省绿色矿山名录库”管理,建立“能进能出”动态管理机制。对列入国家或省级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企业,在矿山用地、用矿、征占用林地、草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方面依法依规给予优先支持;对不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及时移出绿色矿山名录,不再享受绿色矿山支持政策,整改到位后按规定重新申报。
  《办法》提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当依据职责,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采取巡查、卫片检查、信息公示核查等手段,不定期对绿色矿山企业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同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不定期对绿色矿山企业开展检查,对纳入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企业开展年度专项抽查。其中,省级抽查比例不低于5%,市级抽查比例不低于20%,县级抽查比例不低于30%。(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