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陕煤集团韩城矿业王峰煤矿:从“乙方”思维出发 蹚出矿井建设新路径

发表时间 :2023-08-23 09:23:35 来源:中国矿业网

  陕煤集团韩城矿业王峰煤矿聚焦“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破解思维定势,用“乙方”思维做“甲方”,坚持“一体化”的项目建设管理理念,主动创新应变,智能化新矿井建设发展不断提质提速。
  破解思维定势,建设管理升级新模式
  王峰煤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大变革”,在管理上打破甲乙方界限,与项目部、监理单位同向发力,构筑了“一体化”的项目建设管理体系,以更严格的安全管理,更积极的沟通协调,更有效的跟踪服务,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矿建管理新模式。
  矿建二公司王峰项目部第一施工组经理张玉昊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矿上的各项管理制度,绷紧安全弦,严把质量关,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矿每天调度会都会对查出的相关安全隐患进行通报,涵盖矿各职能部室及项目部各施工组,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针对性突破、重点性加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源”、拧紧施工“安全阀”、筑牢建设安全“防火墙”、共同打造安全责任“共同体”。
  王峰煤矿坚持换位思考,变“查”为“管”,与各项目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履行同等安全主体责任,按照一体考核管理原则,以主、副井部署的7个掘进工作面重点,执行“四员两长”两级双向管理机制,制定了专业化、个性化施工方案,执行多重考核机制,层层压实安全监督检查责任,实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紧盯重大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工程、通风、地测、机电等各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在主斜井贯通工作面、TBM组装始发硐室掘进头、水力压力试验头面、井上井下运输系统改造等项目中实施跟班写实,加强对各类作业项目的过程管控。各专业部室形成跟班记录600余条,撰写写实报告30余份,查摆处置问题800余条;分别与参建单位项目部经理、技术员,施工队班组长开展座谈10多次,梳理问题及建议70余项,为进一步优化工序工艺,合理安排生产作业计划,提供了可行性资料数据支撑。
  主动创新应变,速度质量实现双提升
  王峰煤矿依托韩城矿业“10+4”瓦斯灾害治理专业化优势,借力引智,与科研单位展开密切,破解了制约矿井建设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确立了“L”型钻井水平段压裂预抽方案,在首采区共布置6个井场,截止目前,首采区地面23口钻井全部压裂完成,地面瓦斯抽采工程初见成效。2021年12月底,瓦斯发电站建成,接入矿井局域网,装机容量2.4兆瓦。形成了以副井地面压裂钻井排采发电为主,主斜井钻孔抽采综合治理为辅的“井上+井下”联合立体预抽的瓦斯治理新模式,降服了横亘在生产建设路上的“拦路虎”,为矿井早日投产奠定了基础。
  该矿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聚焦“四新”谋求突破,做好新方案、使用新技术、引进新装备、倡导新发明,蹚出了新路径,提升了管理效能。与陕西智引科技公司深度合作,不断优化智能化顶层设计,集“端、管、云、边、智”为一体的智慧化矿区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遵循“8+3水害防治”模式,应用定向长钻孔加孔中物探超前探查技术,长距离大规模水文地质探查工艺逐步成熟。根据井下岩巷地质条件和工程相关要求,与陕煤建矿建二公司携手开展市场调研,为王峰煤矿量身打造了“奋进号”全断面矿用盾构机/TBM掘进机,南一盘区瓦斯抽采巷掘进进尺不断取得突破。深入推进“五小”创新和学练比活动,“5立方米曲轨矿车改造”“井下巷道贯通新材料(静态破碎剂)应用”等多项发明创造和技术改革成果的应用,凝聚起本矿和项目部职工在控成本、抓建设、谋发展中的创新创造精神。
  该矿牢固树立“实干为先、过程管控、执行有力”工作理念,把握“合理管控建设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总基调,以促进项目成本精细化管理,保障工程质量稳定可靠为目标,蹚出了矿井建设管理新路径,推动了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双提升。(陕西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