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江西宁都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50公顷

发表时间 :2023-08-22 10:25:47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近年来,为破解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存量大、治理难度高的问题,江西省宁都县积极探索科学治理途径,做好矿山生态修复统筹规划,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矿山生态修复,促进矿业绿色发展。目前,宁都县已完成各类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50公顷,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改善,综合治理效益明显。
  宁都县立足县情,做好矿山修复统筹规划,做到因地制宜,一矿一策。据悉,该县采取重点整治和全面修复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着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及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秩序专项行动,在努力消减废弃矿山存量的同时,有效控制持证矿山生态破坏增量。
  针对企业自主修复和分片修复效果不佳的问题,宁都县探索由国有平台县农投公司选择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组织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做到严把矿山治理“业主关”、严控施工过程“质量关”,确保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取得实效。
  在此基础上,宁都县加大创新力度,在开展矿山生态修复的同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实施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水域保护、地质灾害隐患消除等工程。据悉,宁都县通过“生物+工程”治理模式对原小布稀土矿区进行修复,随后进行土地流转,在此发展油牡丹及小布茗茶等特色产业,不仅有力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还推动了产业转型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为解决矿山生态修复资金难题,宁都县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一是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争取中央专项治理资金4500万元用于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二是加强地方配套资金保障能力,将场地平整、地形开阔的矿点进行土地复垦,土地流转所得反哺矿山修复,实现二者有机融合。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发行江西省高质量发展补短板专项债券1亿元,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治理新机制。
  此外,宁都县因地制宜创新生态修复技术,提高工作效能。据悉,该县原小布镇废弃石材矿山岩壁坚硬,周边废石堆积形成高陡边坡,无法栽种草木。为解决这一问题,宁都县认真研究,采用生态袋绿化法,使用可降解的新型生态袋将本地土壤装入袋中固定在陡坡上,并在上面种植草木,固定土层,实现矿山损坏坡面的修复。同时,该县采取场地平整、客土回填、削坡减载、修建排水沟、沉砂池等工程措施,与植草种树相结合,让草木在高陡边坡上得以生根,让废弃矿山重新披上了“绿衣”。(中国自然资源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