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绿色发展:中铝香草洼铝矿生态修复治理的故事

发表时间 :2023-05-22 09:02:30 来源:中国矿业网

  5月8日,记者前往河南三门峡市,就当下矿山修复治理工作采访了中铝矿业陕州分公司经理党亚鹏。同时,就矿山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制约问题采访了中铝矿业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永新。10年前,在这片土地的大山深处,因历史原因,无序开采,导致大山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10年后,曾经的环保“欠账”问题,现如今怎样了?
  肩负时代重任 老矿区焕活力
  追溯历史发展脚步,党亚鹏沿袭矿山发展的主线娓娓道来。
  2004年,河南省对铝土矿资源进行整合。其中,一部分老矿山资源整合给了中铝,一部分整合给了民营企业。整合之前,因为粗放式发展,以及老百姓私挖乱采现象等,矿山废弃矿坑、矿渣碎石遍地可见,一片狼藉。
  香草洼铝矿属同时期河南省整合给了中铝的铝土矿山。2013年,该矿首次拿到采矿证时,面对的是前期无序开采留下的大大小小50多个废弃矿坑。
  废弃矿坑如何治理?是先发展后修复?还是边开采边修复?这些棘手的问题都摆在了中铝矿业人面前。
  2017年,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河南三门峡市政府开始要求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际上,自2013年中铝香草洼铝矿拿到采矿证后就着眼长远发展,始终把“科学开发、保护环境、创建和谐生态绿色矿山”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生产与生态并重、开发与复垦一体”的开发理念,把社会责任扛在了肩上,对历史采坑和排渣场的“欠账”问题实施修复治理,同时,对新采项目采治同步,尽最大力量把损坏扰动面积降到最小。
  为了生态发展,确保矿山修复有章可循,中铝香草洼铝矿将每项工作各个环节践行实际,落到细处。
  在用地方面,企业与政府办理相关手续,与村里签订征用土地协议,每年向村里交纳租金;土地治理好后,通过3年管护,土地相对稳定了,企业再与村里签定协议将土地交还;土地未交还之前,土地和产量由企业支配。
  在治理之前,中铝香草洼铝矿坚持对土地进行生态修复设计,设计规划与政府政策相结合,政策规划设计为耕地、林地,或者设计为草地和荒地,企业严格按规定执行治理。
  在铝土矿开采出来后,废渣往哪堆?堆多高?坡度多少?为什么这么堆?党亚鹏用朴实的话语给予了回答:“科学实施,合理规划是前提,废渣不能堆得太陡,否则下雨天容易滑落,造成垮塌现象,每层坡度只有堆得比较缓才具科学性,坡度缓是为了让边坡更加稳固。”党亚鹏强调,保护环境,走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中铝香草洼铝矿为美丽矿山作出贡献的初心,只有根据标准规范进行治理,才能达到科学治理的目的。
  百闻不如一见。记者站在矿山治理后的排土场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一览众山小,大山深处,层层梯田,一阵风过,麦浪滚滚,葱绿的植被,绿油油的山野,让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千,很难想象这片土地曾经是一大片灰蒙蒙的排渣场。
  党亚鹏指着边坡绿化的土地,说:“为了减少水土流失,改善区域环境,在每次降雨来临之前,香草洼铝矿会组织员工在边坡播撒草籽。生命力强的草籽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边坡复绿之后,下雨天,雨水也难将覆土再冲下去了。”
  党亚鹏告诉记者,这片排土场已经第二次进行修复治理。2021年,河南省遭遇千年不遇的大水,三门峡也遭遇了连续长时间的大雨天气,香草洼排渣场前期治理好的数百亩耕地全部被雨水冲垮。关键时刻,中铝矿业人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而是从顶部到底部全方位重新治理。这期间,从水利工程建设要求考虑,香草洼铝矿在排渣场底部修建了长200米、高20米的拦截大坝进行水土拦截,坚决不让流失的水土冲到母亲河黄河里。
  在修复治理期间,香草洼铝矿60多台工程机械有三分之二都在治理现场,整整一年时间,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又重新整治出耕地约600亩。
  党亚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铝香草洼铝矿的用地理念是:“用地一亩整,还地一亩三。”中铝矿业对此扎扎实实去贯彻,千方百计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那段时间,为了用好耕地,改良农田,一幅美丽的田耕图,让党亚鹏难忘。“拖拉机突突突地犁一遍地,我们带着大家捡一次石头,再耙一遍野草,发现石头,再捡一遍,一直到田里没有石头了,大家才松口气,喝口水。”党亚鹏说。
  如今,经过再次修复治理的排土场旧貌换新颜,山中梯田似花园一般优美,清新的空气如天然氧吧,草木茂盛,青翠欲滴。
  观看完修复后美如画卷的排土场,我们驱车前往尖草地。尖草地是中铝香草洼铝矿当年接手矿区时,矿区范围内遗留的一片历史废弃矿坑的位置。2013年9月,香草洼铝矿决定对尖草地历史遗留废弃坑进行回填治理和复垦。
  说干就干。为了使绿色复垦工作卓有成效,香草洼铝矿将覆土层从规定的1米提高到1.5米,并在复垦的345亩土地上种植了玉露香梨、核桃、花椒等经济林。
  5月的尖草地,漫山遍野的玉露香梨树,树枝上挂满了红枣大小的青涩果实,微风吹拂,果实羞涩地躲到了树叶后面;低矮的花椒树,伸展着枝叶,密密麻麻的青色花椒散发着独特香气,在空中飘散开来。正是中午时间,小型农机停在田间地头……我们走近花椒树,正低头嗅着花椒香时,从远处传来一个声音:“不要摘花椒!”只见一位年龄较大的村民向我们“喊话”,原来,香草洼铝矿为了实现企地共赢,雇佣了当地村民进行梨树、花椒、核桃等树木的种植、管护。
  通过“唠嗑”,我们知道了这位肤色黑黝黝的巡林老人是王家后乡人,一直在帮中铝管护这片果园。老人已经78岁了,身板杠杠的,责任心很强的他,一边巡林,一边保护着林里的花花草草和果实。
  谈起土地复垦后的农作物,老人家满脸是笑:“中铝好,有担当,让荒山野岭长出了庄稼。”
  当记者问及秋收季节,中铝矿山人能否吃上自己矿山的果实时,党亚鹏说:“前年玉米收获5万公斤,核桃收获5万公斤;去年小麦收获5万公斤,鲜花椒收获1万余公斤,玉露香梨2.5万公斤,种植的各种蔬菜和油料收成也不错。” “去年采摘的玉露香梨全部给中铝矿业职工发福利了,收获的蔬菜直接供应公司食堂。”
  收获的不仅仅是修复土地上的累累硕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香草洼矿区为王家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企地共赢的目的。
  土地修复后,摆在中铝香草洼矿人面前的后续问题也让党亚鹏有些担忧。他告诉记者,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现在农村里年轻村民都走出去了,大山里留下了老弱幼群体,就像这位78岁的老人家在管护果园这条路上,又能坚守几年?以后这片土地交出去后,不知道将会由谁来管理?也就是说,花大力气对矿山进行恢复治理,后期如何最大效益化去开发利用这片土地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为推动绿色发展,中铝香草洼铝矿践行使命,通过多年对矿山进行治理发展,绿色生态逐步得到恢复。同时,通过加强后续管护,农作物呈多样发展。2013年至今,香草洼矿区累计绿化、复垦土地1821亩,其中,2013年—2017年治理、复垦828亩,2018年—2022年治理复垦755亩,2023年已复垦238亩;累计绿化种植刺槐、油松、花椒树、侧柏、连翘等树木60000余棵,播撒草籽、麦子、蒲公英、油菜籽等经济作物种子800余公斤,播撒板蓝根、胡枝子、射干、蒲公英、紫穗槐等中药材种子500公斤,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
  如今,废弃矿山,变废为宝。中铝香草洼铝矿“修复前”与“修复后”进行直观对比,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中铝矿业香草洼矿不仅成为了废弃矿山恢复治理的标杆矿山,也成为了中铝矿山生态发展的名片,还得到了三门峡市政府的肯定。
  最后,党亚鹏告诉记者,矿山生态修复是持之以恒的系统工程,中铝矿业将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标准,实现新时代矿山的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
  建立精细化政策配套体系是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过程中,当一片片废弃的矿坑被修复,当人们徜徉在绿水青山姹紫嫣红的春光里,这些年,矿山企业付出了多少?哪些因素又制约了企业生态发展的脚步?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铝矿业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永新。
  李永新告诉记者,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为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发展,企业始终把生态发展和边开采边修复治理贯穿发展全过程。
  他表示,对于矿山企业来说,明确修复后的土地属性、盘活矿山土地资源、鼓励废弃矿山土地资源循环再利用也是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对恢复治理后的土地进行林地、耕地等协调发展,意义深远,对矿区社会稳定和解决当地劳动力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矿山企业在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李永新说,过去矿山企业发展的老路是重开采、不重修复治理,资源采完后,留下治理隐患,造成了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为矿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埋下安全隐患,极大地增加了后期修复难度。这些年来,中铝矿业人对环境的恢复治理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对“无主”废弃矿坑帮扶治理,难度之大不可想象。他举例,恢复治理一个矿坑少则几百万,多则数千万,无形中加大了企业自身的负担。
  他提出,在企业整体发展过程中,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好主导作用,对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及时出台精细化配套服务管理政策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他阐述了当下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问题一:一直以来,在废弃矿坑治理过程中,企业按照各级政府政策要求,积极上交土地复垦和环境恢复治理基金,而企业按照治理方案完成治理及复垦后,在项目验收和基金返还过程中,不同地区之间却存在标准和政策不统一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矿山企业复垦和治理的积极性,制约了复垦治理的进程及成效。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实地调研,从利于工作推进的大局出发,协调解决。
  问题二:矿山企业在矿区土地征收使用以及村民宅基地搬迁赔偿等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应政策标准,土地及建筑物拥有方往往漫天要价,造成矿山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最终导致矿山出现无序开采和乱象丛生的局面。
  建议有关政府部门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制订相应政策标准,在矿山征地、搬迁、赔偿等方面,实施精细化、标准化指导和管控,有效地杜绝胡乱要价行为,为矿山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问题三:在现有条件下,有些现行或将要施行的矿山要求标准,对于大部分矿山企业很难达到或实现,比如,在地下开采领域,要求标准是向智能化矿山发展,将来以实施无人化开采为目标;在露天矿山开采领域,要求全面淘汰燃油车辆,推行新能源设备等。这些标准超出了目前大多数矿山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对企业来说,这种“够不着”的标准,很难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往往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上面监督检查,企业停工停产;不检查或监督不到时,企业偷着生产,造成了普遍性违规生产的局面。
  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合实际的标准规范,减少一定范围的层差,让标准真正能够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
  问题四:在土地复垦治理方面,企业花费了很大的财力、物力进行恢复治理。但治理之后,在土地没有交还政府之前,经常出现地方企业或村民无偿占用等情况,造成企业面临土地资源管理和规划难题。
  企业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出台协同配套政策,对复垦治理后的土地进行有效监管指导,加大土地资源后期管控力度,最大效益化统筹开发利用和管理土地资源,保障矿区土地能够发挥最大作用。
  最后,李永新强调,加大力度从源头对征地、搬迁等乱要价行为进行规范,并建立土地修复后的精细化配套利用的管理体系,是矿山企业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表示,随着资源的日渐枯竭,矿山企业曾经延续日久的挖矿生存老路子将一去不复返,转型升级向多元化发展要效益、走“城市矿山”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矿业企业今后长期生存的发展之道。(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