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厚植生态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贾汪区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发表时间 :2023-05-11 09:35:22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这里赛道沿途风景优美,路线设置合理,比赛环境特别好!”在5月3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江苏分会场)徐州站暨“奔跑贾汪·大洞山”运动嘉年华上,女子全程组冠军李娟感慨,能够取得好成绩跟贾汪优美环境密不可分。
  穿行石榴园,跑过茱萸寺,登上大洞山……在贾汪36公里的赛道上,人文景观与自然美景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山水生态画卷,成为众多选手内心深处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贾汪区立足环境禀赋,通过错位性竞争、差异性发展,让湖光山色成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基本盘。
  大洞山下,许阳村将锦鲤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成功搭建起一个集养殖、观赏、展销为一体的综合农旅融合平台,美丽灵动的锦鲤不仅帮村民们打开了致富的大门,还游出名堂、游向全国。
  多年前,许阳村里的刘山由于长期开山采石,地质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留下“生态疮疤”,与周边风景区的优美环境极度不协调,也威胁着村民生产生活安全。“我记得小时候,刘山被开采得破破烂烂,半个山坡上都是碎石,遇到大风天气,吹得满脸都是灰。”许阳村村民贾正回忆,当年经常有滚石滚到地里,种地都不安心。
  2007年,刘山矿停采关闭,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贾汪区于2021年正式实施刘山宕口修复工程,一年内削坡放阶15公顷,整理地形0.53公顷,边坡复绿1.52公顷,栽种乔灌木4987株,让昔日的废弃矿山披绿换新装。
  筑牢生态环境之基,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刘山治理好后,我们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形象,一跃成为美丽乡村,吸引各路游客来游玩参观。”许阳村党总支书记鹿丙道介绍,村“两委”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成立种养服旅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大棚采摘、餐饮、养殖等多元化产业的同时,投建金鱼、锦鲤高标准养殖项目,打造出徐州地区最大的特种锦鲤、金鱼养殖基地,“这不仅打响了我村亮丽名牌,还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向小康。”
  以环境引资融资,许阳村打造数百亩的锦鲤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园,大力发展“林下养鱼、林中观赏、林边种植”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充分融合二三产业,延伸农业、养殖业产业链、拓宽农产品价值链,打造完整产业链、产销一条龙,构建“线下直采直购”和“线上直播带货”等新兴销售渠道,把利润牢牢攥在百姓手里,普惠广大村民。
  不只是刘山,贾汪区多年来因地制宜开展采石宕口、矿山生态修复,根据矿山存在的不同地质环境问题,采用不同治理模式,推进国道沿线地质灾害治理、大洞山景区生态修复、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等宕口治理工程,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改善了关闭矿山的生态环境,将废弃矿山整治成为生态景观优美的绿色风景线。
  在此基础上,贾汪区自2021年起实施山林斑秃补植、山林林相改造工程,对大洞山及其周边山体的部分斑秃地块和生态系统脆弱的侧柏纯林进行绿化补植、混交改造,修复面积1477亩,提升改造山林面积6883亩。
  为应对林业有害生物,今年,贾汪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在全区设置30个固定监测点和48个临时监测点,建立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监测覆盖率达95%,测报准确率超90%。
  今日贾汪,绿意盎然的大洞山风景区、碧波浩渺的潘安湖,筑起全区生态环境安全的屏障。山中林海苍莽,松涛阵阵,鸟语花香;湖面水波潋滟,鱼翔浅底,湖岸绿植茂密,候鸟蹁跹,让人心旷神怡。
  贾汪还积极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充分发挥土地整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耕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政策为驱动,统筹农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和生态保护修复。
  走进汴塘镇影山村农房改善项目现场,一座座统一规划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白墙灰瓦的院落、和谐秀美的乡村、整洁静逸的环境格外引人注目。房前屋后花香怡人,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铺展开来。影山村农房改善项目二期的163栋新盖的楼房、20栋小户型住房和一期融为一体,即将交付给村民使用。
  去年以来,贾汪区通过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实现新增耕地445.14亩,在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改善了农村农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容村貌,一个个美丽村庄的音符,汇成一首首大美贾汪的发展乐章。(新华日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