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中铁资源鹿鸣矿业:厚植生态底蕴 打造绿色矿山

发表时间 :2023-02-23 14:25:41 来源:中国矿业网

  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鸣矿业)坐落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是中国中铁唯一矿产资源板块——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骨干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钼矿,钼精矿单系列处理能力全国第一,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左右。近年来,该公司企业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钼业先锋”。作为国有矿山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成功代表,短短几年时间,鹿鸣矿业在层叠交织的群山之间,打造了一座闪耀着科技光芒的绿色矿山,成功入选黑龙江省绿色矿山储备库,并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试点单位。
  强化观念,让绿色发展理念“种”入心田
  绿色发展理念如同根系,深植沃土才能确保绿色矿山建设这棵“参天大树”永葆生机与活力。近年来,鹿鸣矿业加强“双碳”政策的普及和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培养碳排放监测、统计分析、核查、碳资产管理方面的技术人才,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植入生产建设的各个环节。
  为了将绿色发展理念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该公司利用调度会、班前会、宣传周、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培育和深化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创建绿色矿山的重要内容,让建设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的绿色矿山意识深入人心,为矿山绿色发展营造持续稳定的人文环境。
  基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开展集体植树,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义务劳动等“绿色行动”,让建设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的绿色矿山意识深入人心,激发广大职工参与建设绿色矿山的热情,全力打造“花常开、树常绿、水常青”的绿色矿山。
  生态优先,亮出绿色矿山新“颜值”
  走进鹿鸣矿业,让人不禁感慨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放眼望去,4台环境监测电子显示屏幕设备装置,实时监测矿山生产、生活湿度、温度、PM2.5等信息数据,环顾四周是翠绿的草坪、蜿蜒的幽径,各种花草小树盎然招展,构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花园式绿色矿区景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十余年来,鹿鸣矿业将绿色矿山建设与促进产业链提升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花园式矿山。
  几年来,该公司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原则,紧密结合气候、地貌、水文、植被、土壤等自然地理要素的空间格局,对治理区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对剥离物按规定进行堆置、复垦处理,实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与生产同步发展;先后在生产生活区周边种植松树、紫叶李树等景观树6万余棵,完成生活区、厂区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主要设备安装局部密封罩、除尘排气筒,配置空气过滤净化装置等环保设施;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及时清洗,定时、定线洒水降尘,实现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绿色矿山发展新格局。
  科技赋能,生产链上“绿”意浓
  科技创新节能降碳,是该公司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据了解,鹿鸣矿业生产链上全部采用具有节能标识的电气设备或元器件,尽最大努力降低能源消耗;投资建设了矿山DCS控制系统,构建了基于信息系统的技术管理平台和生产管控平台,改变了以往矿山生产以单一分析数据控制生产运行的模式,将生产各工序各系统整合在“一张图”中,来实现集中指挥控制管理,有效提升了对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综合利用水平,使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2022年,鹿鸣矿业成功入选黑龙江绿色矿山储备库。
  生产过程中,该公司注重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水资源循环利用,采用洁净化、资源化技术和工艺,建设规范完备的矿区排水系统和水处理设施,钼精矿浓缩脱水溢流全部直接返回生产流程使用,尾矿在厂前尾矿浓密机浓缩后,溢流水直接泵送至选矿厂高位回水池用于磨浮生产,有效提高了企业回水利用率。2022年,该公司开展的《提高铜钼选别工艺过程废水循环利用率》科研项目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
  鹿鸣矿业自主编制的《强寒冷林区特大型钼矿绿色选矿工艺与特大型选矿装备集成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通过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评审,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2年,鹿鸣矿业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试点单位。
  现如今,让职工开心工作、享受绿色生活已成为该公司的一种时尚新常态。“矿区越来越美,道路两旁种满了花草树木,走进矿区就好像走进了山水画中一样!”说起矿区颜值,在鹿鸣矿业工作了10年的老员工孙宇飞满脸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经济视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