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昔日矿山变景区 生态修复换新颜——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惊艳亮相央视新闻

发表时间 :2022-03-14 15:54:10 来源:中国矿业网

  3月9日下午,央视新闻《遇见美好生活》特别节目第四期——生态建设篇走进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以下简称“凡口矿”),全国200多万观众通过近30分钟的直播镜头实时了解凡口矿如何变身“网红”景区及矿山“三位一体”生态修复模式。
  直播中,央视新闻记者赵菁与凡口矿环保管理中心主任王俊漫步矿山公园,沿着凡口国家矿山公园主碑广场、博物馆、修复的矿坑废弃地上边走边聊,向全国观众展示凡口矿开展的生态修复工作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月春风和煦,由沉降工矿废弃地修复而成的集休闲、游览、科普于一体的凡口国家矿山公园绿意盎然,鸟语花香,不少居民在矿山公园里休闲娱乐。直播镜头里,今昔图片对比更直观地展示了废弃矿坑、尾矿库清污分流和生态恢复工程、帷幕注浆截流工程的显著效果;接受采访的矿山居民也对凡口矿生态修复成果赞不绝口,纷纷点赞。
  凡口矿是我国有名的大水矿山,早期采用疏干开采方式引起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是长期浅部抽排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引发岩溶地面塌陷、尾矿搁置破坏水土环境、废石尾砂堆积破坏地形地貌景观等。
  近年来,在广晟集团和韶关市委市政府、仁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凡口矿以韶关实施广东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为契机,按照统筹“地上地下”系统保护修复思路,采用尾矿库建生态湿地公园、地上建矿山公园、地下建帷幕坝截流治水的“三位一体”综合生态修复模式,累计投入超1.4亿元开展综合治理,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凡口铅锌矿的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等资源,促进矿山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当地旅游资源开发等事业的发展,摸索出了一条矿山生态修复的新道路,生态环境效益显著。近年来,凡口矿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广东省绿色矿山称号,连续五年荣获得“广东省环保绿牌企业”,2019年入选“广东省国土空间首届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连续12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未来,凡口矿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把矿区建设成广东省矿业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矿产资源整合及生态化梯级综合开发利用的典范、采选绿色无废害生产的样板和花园式宜居宜业文旅型百年生态矿山,为中金岭南打造千亿级、世界一流的多金属国际化全产业链资源公司贡献力量,助推广晟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据悉,“央视新闻”客户端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旗舰app,是总台重大新闻、突发事件和重要报道的首发平台。央视新闻新媒体在“两会”期间发起《遇见美好生活》5集直播,从教育、医疗、住房、脱贫、生态五个角度,聚焦过去十年中民生领域的变化,把目光对准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和普通百姓。(中国有色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