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大柴旦:用绿色发展为民生福祉添彩

发表时间 :2021-09-17 08:40:18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这是一座简单的小城,从空中俯瞰,横竖三四条街道,似乎寥寥几笔就能画完。而在这一笔一划之上,绵延的绿色格外醒目,白杨、红柳、金叶榆,各类树种齐齐挺立,赏心悦目。
  这里是大柴旦,一座伫立在戈壁滩上的小镇,这里曾经因为海拔高、空气干燥、风沙大、自然环境恶劣,而少有人知道。经过一代代柴旦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这里蓝天碧水相映生辉、绿化景观秀美精致、人与自然和谐共融。
  海西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海西越来越幸福。这就要求全州各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上谋新招、出实招、亮硬招,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大柴旦紧紧围绕党代会部署要求,厚植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发展更有温度、生活更有品质。
  大柴旦行委柴旦镇柴旦村牧民那青,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40多年。4年前,他成为了一名护林员,防火瞭望、森林巡护、动植物资源管护……从车水马龙的城区到人迹罕至的牧区,那青和同事们在工作时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对这片大地的热爱和对绿色的向往。这些年通过各级政府持续发力和每一位林业人的不懈努力,“风动林海掀绿浪”的场景也出现在了这片戈壁,这样的美景也让那青和同事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他说:“这里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能有今天这么美好的生活环境实在不易,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朋友圈中频频刷屏,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了现实。“以前,我们这里房子不多,都是土坯房,周围别说绿化了,连好点的树木也看不见几棵。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你看看这周围的绿化搞的多好啊,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柴旦村党支部书记布仁说。
  蓝天、白云、苍山依然如旧,通过过去与现在的对比,我们看到了大柴旦发展的变化,看到了大柴旦人努力绘就的生态美景。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布仁信心十足,他说:“现在从党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方便、舒适。”
  “近年来,大柴旦镇绿化工程共计投入资金2.9亿元,在柴旦镇区、锡铁山镇、饮马峡工业园区栽植抗旱耐寒,防风固沙的新疆杨、白榆、圆冠榆、金叶榆、云杉、沙枣、柽柳等乔灌木3300余亩,建成了一道护卫大柴旦的绿色屏障,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大柴旦行委自然资源局林草办绿化专干王鹏说。
  城市不仅要绿起来,还要不断蓝起来、清起来。大柴旦生态环境局结合党代会部署要求和本地区实际情况,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大柴旦行委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姣说:“我们将协同推进蓝天保卫战,高效维护空气质量,持续巩固镇区扬尘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程、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燃煤小锅炉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同时,也会做好水污染防治,守护生态环境,加强项目建设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申报报批,严格执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督促用水量较大的行业设置取水计量、监控系统,促进企业采用中水回流等技术改造手段,实现产业升级和传统产业新型化。”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大柴旦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现如今,在大柴旦可以说开窗就能见绿,行走其间,绿树成荫、环境怡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人民路社区惠民小区,可以看到庭院有树,门前有花,道路平坦整洁,一栋栋住宅楼掩隐在绿树浓荫之中。社区党支部书记陶建菊说:“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力补齐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尽心尽责尽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部署。大柴旦这几年,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推动居住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尤其是在改善居住环境上下了大气力,现在我们的人居环境可以说是安全舒适、整洁美观,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绿色代表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现在的大柴旦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抬头见绿”到整齐划一的行道树,充满了生气和活力。不断增加的绿地面积,在提升柴旦形象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青海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