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宁夏石嘴山实施修山、整地、增绿生态建设工程

发表时间 :2021-07-19 10:53:37 来源:中国矿业网

  宁夏川,东靠黄河,西倚贺兰山。如果说黄河像母亲一样滋润着这片土地,那贺兰山就如同父亲般用自己巍峨的身躯挡住沙漠的侵袭,默默守护着这里。千百年来,宁夏人一直视贺兰山为“父亲山”。
  “宁夏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仅要天蓝水碧,更要山青岭绿!”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说,修山、整地、增绿,贺兰山脚下的石嘴山多年来抱定一个理念: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
  “贺兰山在我国版图上的生态保护意义举足轻重。”石嘴山市贺兰山清理整治指挥部主任张建华告诉记者,贺兰山是中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也是宁夏平原的主要屏障。
  然而,由于几十年的过度开采,随着上世纪90年代贺兰山煤炭资源枯竭,山体陷入粗放管理状态。数十家乡镇私营煤矿实施露天剥挖,贺兰山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017年,宁夏出台《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壮士断腕般的贺兰山生态整治战役打响。历经两年多整治,石嘴山市完成118处整治点,包括关闭61处非煤矿山、16处储煤、洗煤厂……
  整治难,修复更难。由于贺兰山山体构造特殊,如何巩固提升其气候调节、水源涵养功能是摆在石嘴山全市干部群众面前的重要课题。
  植树是一个好办法,但在贺兰山种树,难度极大。
  “我们经常告诉外乡人,在贺兰山脚下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娃都难。”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红霞取出电脑,打开贺兰山地质剖面图:“你看,由于地处北温带草原向荒漠过渡的地带,贺兰山地质结构有别于其他山脉,主要由变质岩组成,就是人们常说的‘石头山’。”
  地下是沙石地,天上降水稀少,别处每年浇1次水,这里得浇上七八次。“远了不比,就说石嘴山惠农区近几年种植的600亩林地,挖坑费、树苗费、管护费要比宁夏南部六盘山植树造林成本高10倍,成活率却只有10%。”刘红霞说。
  再硬的骨头也得“啃”,再高的山也要“绿”。在“断腕”整治的同时,石嘴山开始实施修山、整地、增绿三个梯次的生态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山下及坡地绿化造林近7000亩,各牵头单位在雨季组织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
  从建设森林公园入手,4000亩、1万亩、3万亩……石嘴山人发扬愚公精神一片接着一片种,愣是把贺兰山脚下的荒滩戈壁建设成生态园、旱生植物园、潮湖生态园等绵延数十里的绿化植物带。如今贺兰山脚下花草林绿地覆盖率已达到60%。
  贺兰山脚下,最美的当是龙泉村。“山上绿草茵茵,山下花海翻腾。这两年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火得不能再火!”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第一书记王凌越告诉记者,前年市财政投资在隆湖一站打造了百亩百合花海项目,曾经的盐碱地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景点,去年全村夏秋季节游览人数过60万。
  “走过的弯路告诉我们,新时期生态建设,光有愚公精神还是不够的,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王刚表示,以前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种树,成本太高、成活率太低。为此,石嘴山正在起草《石嘴山2021年贺兰山生态修复计划》,该计划本着三个主要原则:其一,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其二,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其三,以修山、整地、增绿为重点,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要、综合康复为基。
  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嘴山将全面启动遗留矿坑整治、绿色矿山治理、王泉沟等片区生态修复提升等10项贺兰山生态建设工程。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5.7万亩,草原生态修复面积2.5万亩,恢复湿地9.83万亩,湿地保护修复5.96万亩,新建小微公园10个,建成区新增和改造提升绿地面积90万平方米。(经济日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