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中铝矿业洛阳青石沟矿区生态修复见闻

发表时间 :2021-04-13 10:25:13 来源:中国矿业网

  “十三五”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场生态保卫战在中铝矿业青石沟矿区悄然打响。从2016年到2020年,洛阳区域事业部青石沟矿区所有矿坑全部回填,矿权全部退出,周边的工况设施全部拆除。如今,青石沟矿区的生态修复工作正在从“生态治理”向“生态产业化”转型,“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态格局已初具规模,造福了当地村民,彰显了国企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废弃矿坑变身果园
  2021年3月6日,正是初春时节,一阵阵欢笑声打破了青石沟矿区的寂静。不远处,一群游人慕名而来,聚集在李保刚家的100多亩樱桃地里观赏樱花,人们兴致勃勃,有的人凑近枝头细细观赏,有的人挨着樱花合影。“以前,俺们村里人都嫌环境差,要搬走。现在环境好了,外边的人还赶着来俺们村玩呢!”提起青石沟的变化,李保刚高兴地说道。
  2016年,中铝矿业洛阳区域事业部在青石沟矿区复垦土地550亩,村民李保刚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年初,他不顾家人反对,承包了村里100多亩复垦土地,栽种了100多亩大樱桃和40亩冬枣。在他的精心照料下,2020年,他所种植的大樱桃和冬枣开始结果。5月份,大樱桃熟了,11月份,冬枣也到了收获的季节,刚从树上摘下便被游客抢购一空。
  从废弃矿坑变成果园,李保刚的果园只是青石沟矿区整治修复的一个缩影。5年来,中铝矿业洛阳区域事业部以生态治理为基础,统筹矿山利用、地质环境、土地复垦、水土保持治理,重点实施采空区边坡治理,持续拓宽绿色版图;以生态产业为重点,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思路,开展实施生态产业化项目。
  在青石沟,如今大大小小的果园还有好多个,除了樱桃、冬枣,还有数百亩的葡萄、桃、杏、梨、核桃、花椒等,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生态产业化、当地村民创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6月,中铝矿业洛阳区域事业部把位于洛阳市新安县拴马村的青石沟矿区9号矿坑作为生态修复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改善该村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区域事业部除督促施工方严格履行治理责任之外,还抽调设备人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派遣区域事业部的一名副经理作为总负责人,进入施工现场与施工方协同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矿山治理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家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仅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青石沟9号矿坑共完成回填40万立方米,矿坑东侧高陡边坡按照每10米一个台阶修建了5个100多米长、6米宽的安全台阶,消除了滑坡的安全隐患。
  即使在2021年春节假期,青石沟的生态修复工作也没有停止,洛阳区域事业部负责青石沟治理项目的副经理邓冲整个春节假期都是在青石沟度过的。“尽管这个春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看着矿区周边的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这种充实的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邓冲说道。
  倾力打造生态长廊
  2021年2月底,青石沟矿区生态治理已基本结束,但比整治更难的,是修复。
  为了实施复绿行动,中铝矿业洛阳区域事业部和政府部门多次协商,并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到现场指导,仅仅是为矿区植被修复选择合适的草种和苗木,就花了不少心思。
  用于植被修复的草种,既要能满足黄河生态长廊的观赏性,又要能适应该地区的气候与地质环境,耐旱、生命力顽强。邓冲告诉记者:“镇政府刚开始推荐的是种植大叶杨树,但后来考虑到大叶杨树秋冬季落叶,观赏性不够,最后放弃了。”综合考虑之下,苗木选择了以油松和侧柏为主,苗木中间选择了多种草籽混合撒播。
  在9号坑的西侧边坡,植被修复首次采用了挂网喷播的方式。2021年3月1日至3月10日,洛阳区域事业部组织人员和施工方人员一起到青石沟矿区种植苗木和撒播草种,10天的时间就种植苗木4600棵,撒播草种350公斤。
  下一步,中铝矿业将助力当地政府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业,为青石沟矿区周边村庄居民收入持续提高贡献力量。(有色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