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云南修复矿山生态 让“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

发表时间 :2020-10-26 14:39:31 来源:中国矿业网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矿产资源丰富,号称“有色金属王国”,但长期以来的开采带来了资源枯竭、生态破坏等问题。近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云南东川、个旧、富民等曾经的资源性城市,发现随着矿山生态修复的推进,云南让“靠山吃山”有了新内涵。
  近日,一家水泥厂的几位工人正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一处呈阶梯状的山体上忙碌着。他们并非在开采石灰石矿或是开垦梯田,而是在对终了开采平台进行覆土和绿化。
  该水泥厂采用阶梯式开采法进行开采,一方面避免形成污水和废土,一方面便于开展植被恢复工作。几年来,矿山完成多个终了开采平台植被恢复,恢复面积逾70000平方米,种植了三叶枫、滇朴、竹子、岩柏等植物,还种植了花椒树、芒果树、无花果等经济作物。远望矿山,已呈现一片绿色景象。“未来,绿色矿山会成为东川的一个新兴景点。”水泥厂负责人王清波说。
  在东川区汤丹镇,一处用于堆存尾矿和废渣的尾矿库经过复土和复绿,已被改造成面积约500亩的观光“花海”,每天吸引成千游客观光游览。该项目不仅解决了尾矿库坝体安全隐患问题,减少水土流失,还让附近曾经靠天吃饭的村落形成了新的旅游经济圈。
  令人头疼的铁矿渣、冶炼渣、尾矿渣等废弃物,被运往东川一家海绵城市建材公司,经无害化处理后被加工成建设海绵城市所需的新型建材,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曾经有“天南铜都”“滇铜京运第一镇”美誉的东川有2000多年铜矿开采史,“矿”成就了东川,但其也曾因资源枯竭和生态问题而陷入困境。如今,东川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走上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被誉为“世界锡都”的云南省个旧市,同样有着2000多年矿业开发历史。大规模的矿业开发长期以来为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但也为当地的生态环境留下了一处处“伤疤”。
  个旧阳山,曾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废弃采选区。该市通过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通道面山绿化等方式,于今年5月在这里建成占地400余亩的阳山生态公园。该公园一开放,就成为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当地还通过鼓励周边民众发展餐饮业、休闲娱乐项目等方式,让游客和当地民众共享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与东川、个旧类似,作为云南省重要煤炭能源基地县的富源县曾“因煤而兴”,但大规模的开采也造成了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问题。近年来,为了谋求资源型经济优化转型升级,该县鼓励引导特色种养、旅游开发等产业。
  富源县大河镇因开采煤矿形成的荒山,现已被复垦复绿,种植上了黄桃、苹果等经济林果。原本是荒山的富源多乐原风景区,利用天然溶洞、月季“花海”等资源,打造成为当地首个综合景区。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矿产资源开发占用和损毁土地面积8.84万公顷,矿山生态修复任务重、难度大。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表示,至今年年底,该省将完成长江经济带(云南段)442个废弃露天矿山面积总计1658公顷的生态修复工作,实现云南省范围内长江干线不再有裸露的废弃矿山的目标。该省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和条件,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宜建则建,通过修复治理最大限度提升土地资源利用价值。(中国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