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彭齐鸣:跨界融合——构筑中国矿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表时间 :2020-10-13 14:12:10 来源:中国矿业网

  近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蒙草生态集团承办的以“大数据引领绿色矿业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十三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本届论坛邀请院士参事、行业专家、大学院校、矿业企业、生态修复企业等共话矿业绿色发展,推动矿业行业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矿业绿色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会后,国际在线城建频道围绕矿业循环经济、矿业绿色发展对话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
  大数据——矿业发展“引擎”
  彭齐鸣表示,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业发展论坛的举办,为政府、矿企、学者之间搭建了深度沟通的平台,集行业之力探索中国矿业发展新模式。大数据是绿色矿山建设不可缺少的支撑。彭齐鸣表示,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大数据对于各行各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矿业行业来说尤其如此。今年的绿色矿山论坛以“大数据引领矿业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向与会者和全行业提出倡议,强调大数据在矿业绿色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矿业绿色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蒙草生态集团拥有国内领先的生态修复研究实力及大数据支撑,突出大数据在整个行业绿色发展当中的重要引擎作用。
  跨界融合——矿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矿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为国家提供矿物资源的保障,是各行各业的重要支撑。彭齐鸣表示,中国矿业在国际国内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矿业也具有其特殊性,主要是通过地下挖掘和开采提取有用的元素和矿物材料,这势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彭齐鸣强调,近年来,随着对绿色发展问题的关注,中国矿业的发展也不能继续沿用过去的模式寻求发展,所以从第一届论坛举办以来,一直在探索矿业绿色发展路径。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其一是循环经济,就是充分、高效地利用和拓展资源;其二是要实现绿色发展。彭齐鸣表示,矿业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矿业自身的发展了,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是多学科交叉跨界融合,才能真正实现矿业的绿色发展。
  建设标准体系  提升矿业治理能力
  彭齐鸣强调,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具体措施的落实更为迫切,应该具备一套绿色矿山建设与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的标准体系通过生物、IT等不同学科的参与,全方位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绿色矿山的“标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必须涵盖矿业开发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明确这些环节的具体指标要求。这些筹措必须具有可操作性,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这些指标很客观地判断各生产环节是否达标,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
  最后,彭齐鸣介绍,中国矿业联合会目前拥有1000余个会员企业,涵盖业内主要矿业企业,致力于聚集业内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共同为矿山生态修复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国矿业绿色发展,重塑中国矿业的产业形象贡献力量。未来,中国矿业联合会将持续探索矿业发展方向,打造良好的矿业沟通平台,为促进中国矿业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国际在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