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对我国绿色矿山建设与发展的思考

发表时间 :2020-07-15 09:24:50 来源:期刊网

  引言
  煤炭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建设的支柱型产业,然而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与国家所提倡的绿色生态环保理念严重相悖。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工程,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对地区经济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还能促进就业,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对此,笔者基于绿色矿山的发展内涵与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发展现状,探寻改善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有效措施,合理展望未来煤炭行业的绿色矿山发展情况,以推动煤炭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01
  绿色矿山的定义
  绿色矿山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循环经济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建设绿色矿山,要确保科学有序的开采,对矿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要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必须破坏扰动的部分,应当进行科学设计,采取先进、合理、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矿山开采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总之,绿色矿山建设是融合于社会可持续发展轨道中的一种崭新的“矿业形象”。
  02
  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根据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制定和出台了省级建设标准与发展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广东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等省(区),山西省忻州市、浙江省湖州市、青海省玉树州、海西州等市(州)相继出台了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或建设规范。2018年4月,自然资源部公示了非金属、化工、黄金、煤炭、砂石、石油、水泥灰岩、冶金、有色9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矿山企业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坚持依法办矿的过程中,矿山主管部门和矿山企业还需要共同构建符合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6个方面的企业建设规范。这9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为我国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从而,使我国绿色矿山建设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新阶段。
  03
  绿色矿山建设的主要对策
  3.1注重建设的规划性
  就当前我国发展现状来讲,已经实施了第三轮资源规划工作,将绿色矿业的建设与发展作为第三轮的重点规划。针对2020年为止矿山格局目标,对新时期绿色矿山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和综合部署,并且在此过程中,需注重对试点单位评估工作的实施,针对四批国家级试点单位按照绿色矿山整体规划部署开展评估工作,对于和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相符合的矿山,给予其国家级称号,对于难以达到基本要求的矿山,继续让其进行建设和发展。并且对其进行相应鼓励,使其在建设中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相应发展规划,推进矿山建设的实现。除此之外,加快建设整体脚步,制定相应措施、制度,使绿色矿业逐渐向着纵向方向发展。
  3.2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一是整合资金投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将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节约与综合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整合,统一到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平台上,集中统筹安排和科学部署,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使得绿色发展理念和政策效应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与财政部共同协商,制定与绿色矿山建设相挂钩的资源税费政策,形成向绿色矿山企业倾斜的经济政策体系,包括资源税费减免、所得税优惠、增值税优惠等。三是在资源配置和矿业用地等方面向绿色矿山倾斜,依法优先配置资源和提供用地。四是进一步加强技术政策的约束和引导,在鼓励矿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改造的同时,按照负面清单管理要求,淘汰矿山企业落后技术和产能。
  3.3做好煤炭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建设
  实现煤炭绿色开发和利用,打造生态可持续发展矿山体系,必须要坚持绿色矿山建设理念,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煤炭绿色矿山发展,要针对性的订立规范化和明确化的标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具体实际进行具体分析,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安全责任制,实施完善的绿色矿山建设的奖惩制度,将高标准、严要求的生产和检验标准落实到各矿区,责任到人。要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国家层面要对煤炭行业绿色矿山体系建设工程给予支持和优惠,全面支持绿色矿山建设和项目发展。同时,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构建数字矿山和科技矿山建设体系,根据煤炭开采和开发条件复杂、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数字建模等手段,精准测量煤炭分布情况,制定完善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最后,要注重对煤炭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在加工、低阶煤浮选、高硫煤脱硫等方面注重绿色生产,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对自然的干扰。
  3.4技术创新
  矿山需投入资金用于设备升级改造,力求在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方面有所突破,如采用变频器降低电能损耗等,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取得良好成效。实现生产全过程无尘作业。生产过程包括穿孔、爆破、采装、运输、堆料和排渣等环节。矿山开采以往多数采用深孔松动爆破方法,但在日益明显的环境保护压力下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爆破时产生的噪音、粉尘、人员安全问题等。矿山在生产过程中,常遇见石方问题,以往最佳爆破石方是直接使用炸药爆破,虽然速度快,但是事实证明这种爆破方法危险性大、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有着一定的威胁。现如今国家对炸药的管控也是相当严格,时常是无法批到炸药,无法对石方进行爆破,相对来说石方爆破难度系数就加大了许多。而液压静态爆破设备(液压劈裂棒)可以做到无声爆破、可控爆破、安全爆破,有效降低灰尘污染,适用于无法爆破地区或距离村庄、农作物地块、水源地近的大方量开采。将技术创新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全面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
  结语
  总之,绿色矿山建设的实现,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因此矿产资源在开发过程中,需将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充分落到实处,其中包括环境优化、资源节约、社会和谐多个方面,也包括机制改革和体制创新。在新形势下,需将发展绿色矿业上升到战略高度,对矿山发展进行统筹规划,进而使绿色矿业运行机制得以不断健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