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记全国首批“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矿山甘肃金徽矿业

发表时间 :2020-06-10 09:58:44 来源:中国矿业报

  “300万+300多万!”
  “金徽企业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实招、做贡献。”
  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企业民生带来重大影响。危难面前,为奉献社会、助力合作商户,2月份,甘肃金徽矿业旗下的金徽正能量公益基金会先是向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00万元,之后又为旗下金徽财富中心50多家入驻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共计300多万元,与商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绿色环绕的金徽矿业
  以“中国一流 世界领先”为目标
  2010年,深居甘肃陇南大山的徽县金徽矿业与中国地质大学联手在自有探矿权郭家沟铅锌矿区块内开展找矿大会战,几十台钻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完成近50万米的钻探量,揭露矿带3个,控制铅锌资源量300多万吨,揭开了一座特大型铅锌矿床的神秘面纱。
  探得“宝山”,建矿在即。金徽矿业投资人高瞻远瞩,于建矿之初明确提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现代化绿色矿山的目标。
  2012年初,20多人的郭家沟矿开发设计团队组建成立。他们漂洋过海,远赴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具有代表性的20多家知名矿山企业及有关设备制造企业考察学习,借鉴吸收最先进的经验,集思广益拿出最优设计方案,多次修改,臻于完善。2013年5月,设计生产规模为年采选矿石量150万吨的郭家沟铅锌矿采选企业正式开工建设。
  矿山总设计师、现任金徽矿业副总经理陈子辉介绍说,该矿按照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数字化的矿山标准,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设计的各个环节,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和谐统一。
  节能环保是绿色矿山的首要指标。为了实现节能环保,这里采矿采用大断面全机械化进路式充填采矿法。充填采用砂石+废石+电位调控全尾砂充填工艺,既提高了采矿回采率,降低损失率和贫化率,减少了废渣和尾矿排放堆放,又还原了山体的稳定结构。选矿则采用井下粗碎、半自磨加顽石破碎再加球磨的工艺流程,配置雾化除尘系统。为了做到低耗环保,在设计时,就将工业厂房阶梯布置,实现矿浆自流输送,引进凿岩台车、有轨电机车等先进设备,实现凿岩、装药、出矿、运输、充填等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此外,还落实资源回收再利用。选矿工艺中的设备冷却水、精矿浓缩溢流水、尾矿浓缩溢流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二次生产和绿化浇灌,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这里因资源开发而变得更加美丽,于2019年9月被中国投资协会授予“生态修复创造力样本”称号。
  科技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该矿由专家参与共同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立体式尾矿库排渗系统”“尾绳隔离保护装置”等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发建设的集大型磨矿设备全远程自动控制、浮选机充气量监视与控制、精准加药控制等于一体的选矿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已被国家列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这个矿山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生产、生活区域监测点位近千个,形成矿区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安全监控网络体系;井下建设了高标准的紧急避险硐室,可供上百人百小时的应急生活需求;成立矿山应急救援中心,组建了保安队、消防队、应急救援队,建成直升飞机停机坪等,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以“以人为本 回馈社会”为灵魂
  让劳动者更有尊严,金徽矿业的管理者正在努力用心实践。矿山建设尹始,就将全员免费用餐等员工的吃、住、用、学摆在前面,让员工由内而外获得一种归属感、幸福感。
  生产技术部年轻技术员邵兵,仅入职2年。之前,他先后在陕西和内蒙古的矿山企业供职。“这里真的不一样。”他说。2018年开春后,高管会决定由有关部门负责一日三餐给井下工人送饭。这份待遇,在他所知道的矿山企业中金徽是第一家。
  矿山按四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的员工公寓,从被褥到牙刷牙膏、卫生纸都统一配备;员工过生日,投资人亲笔签名送上生日贺卡,并向过生日的员工父母送上慰问金;员工结婚时,公司送上投资人亲笔签名的贺卡和新婚礼金;金徽关爱员工家园物业免费、入托免费等“金徽十八条”条条金光闪耀,折射出投资人的赤子情怀。
  建在矿山主平硐口上的“矿工服务楼”是又一很好的例子。这幢4层高的大楼设计科学、装修大方。这里一人一柜,下井前在此换上工作服,手腕戴上定位仪,通过安检后方能下矿井;上井后,沐浴、更衣,还能享受按摩和修脚,接着神清气爽地下班回家。
  “如何能做得到?”“源于什么?”面对记者的一连串发问,金徽矿业董事长刘勇回答:“源于投资人内心的善良、家庭的教育、老人的修行和他从小尝过的艰辛。”
  刘勇跟随投资人20多年,见证过冬天大雪封山、投资人拄着拐杖上山为工人发工资的情景,目睹过投资人因施工队工人住的简易帐篷四面透风、破烂不堪,眼窝一热,发怒解雇包工头,收编工人,并给他们盖工房、安暖气、修水冲式厕所的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投资人大爱无疆、关心基层员工的这份真情吸引了一拨儿又一拨儿的人才加入公司。公司党委书记何斌及中管和技术骨干大都是辞掉公职加入金徽的。
  在郭家沟矿区,员工们走路都是两人一排,三人以上成列,不喧哗不打闹。这正是金徽矿业“三化”制度的缩影。“三化”,即军队化纪律严明,学校化学习进取,家庭化关爱温暖。有规矩,就有了方圆;人进取,就有了希望;家温暖,就有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眷恋。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吴永辉颇为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说,由金徽矿业投资人和金徽矿业发起成立的金徽正能量公益基金会,已投资10亿元,抽调上百人参与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徽县、定西市、通渭县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一支标杆”为使命
  “可推广经验,树立标杆,并予以宣传。”2018年7月9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新华社专供《把矿山当景区来打造——甘肃金徽矿业的绿色发展实践》一文上作出如此批示。
  随后,媒体及业内一些单位纷纷前往挖掘经验、学习取经。
  十年艰苦探索,十年风雨前行,金徽矿业蹚出了一条洒满汗水泪水却又花香满径、硕果芳香的绿色大道。2017年,金徽矿业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之一;2018年,先后被确定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甘肃省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基地”;2018年6月,“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金徽矿业,原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发来贺信——“金徽矿业公司是我省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
  2019年的4月9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调研全国首批“绿色工厂”之一的甘肃金徽矿业徽县郭家沟铅锌矿时指出:“身在‘宝山’要爱护‘宝山’,始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依靠先进技术高效开发利用宝贵资源,擦亮“绿色工厂”品牌,为全省矿业企业、重化工业绿色发展创造经验、树立样板。”
  这一年,众多国家级大奖花落金徽矿业,该矿被遴选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评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十大领军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在安徽铜陵召开的全国绿色矿山现场交流会上,金徽矿业《以“三化”为统领,打造高标准绿色矿山》的报告,引起巨大反响,成为民营矿山践行绿色发展的典型与标杆。
  金徽矿业的实践和收获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矿山企业的认识,在全国矿业界影响甚大,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崇,甚至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主动提出把自己的工作站建在金徽矿业郭家沟矿山。
  汤中立说:“金徽矿业是我从事地质工作60多年来见到建设得最好的矿山,值得借鉴。”武强院士说,金徽矿业积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为全国绿色矿山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先达调研时指出,金徽矿业为制定全国绿色矿山考核标准提供了经验和样板。原国土资源部开发司司长曾绍金说,金徽矿业郭家沟矿是个奇迹。其“大德立业、以人为本” 的核心企业文化让众人羡慕,让社会景仰。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金徽矿业创建绿色矿山的先进理念,特别指出金徽矿业值得其他矿山企业借鉴学习。
  让众人羡慕,让社会景仰。这座“养在深闺”的矿山企业靠努力、靠行动、靠情怀赢得社会的公认。金徽矿业的投资人表示,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金徽矿业将以“一支标杆”为责任,为使命,领跑全省、全国绿色矿山建设,为建设美丽新甘肃、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