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绿色矿山建设小记

发表时间 :2020-06-04 11:36:07 来源:中国矿业报

  从一棵果树没有到遍布矿区各个角落,从光秃秃的矿区到绿树成荫……这是近年来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开启矿山美颜模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的真实写照。
  该矿以打造“安全、绿色、文明、健康”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矿山的建设力度,形成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矸石山“磨皮” 布局更合理
  多年来,该矿牢固树立生态一盘棋的思想,大力推进矸石山生态修复整治工作,积极采取高推平、低回填等方式,对东西区近190亩矸石山场地进行推平修整,让经“磨皮”改造后的矸石山形成从“高原地区”到“平原地区”的华丽转变。此外,该矿多次组织党员、团员青年、职工群众开展“植绿”主题义务植树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在每一位职工心中。同时,该矿科学制订矸石山改造方案,划定区域,为职工修建业余生活娱乐广场,并筹备采购各类休闲娱乐设施设备,定点安设各类娱乐健身器材,让职工下班后有地方去、有设施练,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提升了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提亮绿“底色” 环境更优美
  “这桃看着水灵灵的,今年就能吃到咱们义务劳动亲手种的桃啦。”刘庄煤矿西区通防区职工贾红亮指着矿工广区桃树林的桃子兴奋地说。
  据悉,该矿以打造花园式矿区为目标,着力整合长期闲置、较少利用的“小区域”进行合并重新规划,并制订详实可行的绿化方案,充分利用各类闲置土地,将各类绿植按照划定的区域,合理栽种,不断提高绿色覆盖面积,打造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花园式矿山。同时,该矿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开展“认领一棵树,呵护一片绿”的绿植认养活动。干部职工自告奋勇,主动对各类树木进行认养,并对栽种的每颗树木实行“一对一”包保制,确保矿区4000多棵绿植成活率。此外,该矿还抽调人员成立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队伍,定期对矿区采购的观赏树苗、3年龄桃树、翠竹、草皮等植被环境进行施肥保养。据统计,该矿绿化面积已达28万平方米,绿地规划面积1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100%。
  矿区大气“净化” 空气更清亮
  该矿重点从解决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大气灰霾污染问题着手,着力推动露天储煤场技改封闭式储煤场的建设工作。该储煤场设备选用国内先进设备,贯彻国家有关节能、环保、劳动安全卫生和消防等政策和法规,采用耗能低、污染少、节能节材工艺和设备,四周设4米高钢筋混凝土挡煤墙,内部配备雾炮机等喷雾降尘设施,消除在运输及配煤过程中产生的煤尘。喷雾除尘装置运行时,除尘覆盖率可达到100%,可有效解决储煤场扬尘、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问题。
  如今,刘庄煤矿的发展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正以绿色、清洁、低碳的生产经营模式,谱写出生产与生态和谐统一的矿山绿色发展新篇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