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淄博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发表时间 :2019-12-18 10:00:53 来源:淄博自然资源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亮点工作来抓,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树立标杆,全面启动”的总体工作思路,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责任担当、超常的举措,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全市有23处矿山企业完成了绿色矿山创建,实现了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初步形成了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近期,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要求,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40处绿色矿山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淄博市有10处绿色矿山成功入选,全省占比1/4,名列全省16个地市榜首,绿色矿山建设成绩斐然。

      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淄博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9月11日,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淄博召开,会议的重点是观摩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成果,推广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经验,部署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我局在会上作了《外学内创,试点先行,推动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淄博经验。9月底“全市地下矿绿色矿山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临淄区召开,交流了地下矿绿色矿山创建经验。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助推了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全面展开。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了2018年绿色矿山建设十大热点,其中山东省在淄博市召开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位列第七大热点。
 
      (二)淄博经验助推全国绿色矿山建设。2019年2月26日,自然资源部在北京召开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座谈会,我局作为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上取得优秀成绩的市级局参会作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创建经验和创建成果,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4月10日,我局受邀参加2019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作了《突出引领示范,勇于创新攻坚,合力开创淄博绿色矿山建设新局面》的交流发言,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在高峰论坛上,《中国矿业报》记者专门对我局进行了采访,解码了好成绩背后的管理经。随后,中国矿业报、中国自然资源报、自然资源部网站多家媒体相继对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进行了广泛报道。大连、长春、日照等10多家外地市自然资源部门先后组织到淄博学习先进经验,绿色矿山建设“淄博经验”在全国推广。

      主要做法
 
      (一)强化思想引领,激发绿色矿山建设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搞好绿色矿山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实现淄博矿山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改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淄博的具体行动。2018年新春伊始,我们就组织相关科室、试点区县局、矿山企业负责人到先进地区现场学习考察绿色矿山建设经验。这次实地考察学习,使我们特别是矿山企业负责人视觉上受到强烈冲击、心灵上受到深深震撼,真切感受到了绿色矿山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激发了创建绿色矿山的内在动力,实现了思想上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重大转变。调研回来后,我们梳理了我市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府《参阅件》刊发,引起了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绿色矿山建设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全市“十个率先突破”的重要内容,实行每月一调度、一督导、一考核。我们会同财政、环保、质监、银监分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等,建立了绿色矿山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专门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技术指导办公室,营造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打破瓶颈制约,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政策合力。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投资额大,推进工作中面临着技术标准、用地管理、资金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瓶颈制约。为此,我局积极探索创新,勇于攻坚破难。一是发布了绿色矿山建设技术要求。为解决矿山企业提出的绿色矿山怎么建,建什么的问题,我局按照国土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制定了《淄博市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明确了煤、铁、耐火粘土、液体矿山和露天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规范要求,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遵循。二是协调解决绿色矿山建设用地难题。采矿用地管理是绿色矿山建设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制约,这是法律的空白区,也是监管中的棘手问题,不办理用地手续属违建,办理用地手续又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此,我局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通过外出学习调研,结合本地实际,我们提出了合理的政策措施积极与省厅协调对接,省厅支持我市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为抑尘而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和料仓用地及采矿用地按照临时用地进行管理,逐步为矿山完善临时用地手续,避免了绿色矿山建设中易出现违法占地的问题。三是积极提供绿色矿山政策资金支持。为了激励绿色矿山建设,淄博市在落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自2010年以来先后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6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奖励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开展研究,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对促进矿山的绿色开采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2019年2月,淄川区政府专门召开了2018年度“厚植本土”企业表彰大会,对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主动性强的4家矿山企业进行重奖,奖励资金340万元,激励矿山企业主动去建设绿色矿山。
 
 
      (三)示范带动,营造绿色矿山建设生动局面。在绿色矿山建设起始阶段,为找准工作突破点,我们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树立标杆,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对全市矿山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摸排梳理,选择了2处露天石灰石矿和2处地下开采矿山作为试点,提供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露天矿试点工作中,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为了减少汽车运输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投资6000万元修建了长达2.7公里长的皮带运输廊道,不仅把矿石成本每吨降低1元,而且有效地控制了扬尘和噪音污染;复垦了300 亩高标准土地 ,实现了“边开采、边治理”;对开采区域重新进行了布局,实行了台阶式开采,彻底改变了原来无序开采的局面。淄博博望矿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花园式矿山”,在加工破碎环节建成了中控室,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厂区主干道及绿化区域安装了100多个旋转喷头,形成了完善的喷淋系统,不仅能够对道路清洁抑尘,还能对道路两侧绿化区及厂区工业场地绿化区进行绿植养护;还建立了沉淀池及安装污水处理系统,既能对冲洗平台使用过的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循环使用,节约水资源又能将污泥经过压滤机压滤成泥饼用于矿山土地复垦,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通过试点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在试点矿山的示范引领下,淄博境内其他矿山也积极主动地开展了绿色矿山建设。截至目前,全市36处生产矿山和7处基建矿山全部编制了《绿色矿山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启动了绿色矿山建设,有23处矿山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13处矿山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矿山将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