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为了长江岸青水绿——安徽省马鞍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19-11-06 10:22:4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深秋季节,记者来到位于长江之滨的安徽省马鞍山市,走进一处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区,只见往日的废弃矿山树木成行、绿植成片,有的被建成生态旅游景点,有的正在建设生态旅游景点,复垦的耕地里作物长势良好;昔日脏乱差的主城区滨江岸线,变得花团锦簇、绿荫密布……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全力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和土地复垦,积极参与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在打造滨水生态绿城上取得新成效。
  推进矿山环境修复和土地复垦
  原本裸露的山体已树木葱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蓝底白字,在山腰均匀地一线排开,山脚下4公顷多的坑洼地已变身为果蔬种植基地。
  这是记者在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青山风景区一侧的万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点看到的一幕。
  “上世纪60年代,这里原来是村办集体建筑用石料采石场,后来因为没有开采价值,一直被废弃。”马鞍山市当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会勇说。由于无序开采石料,形成了大量陡峭边坡及开采窑口,岩层外露,地形破碎严重,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2017年,马鞍山市结合工矿废弃地复垦,对大青山风景区周边的废弃采石场进行全面治理修复,并于当年竣工。
  陈会勇介绍,项目整治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植被再造工程。山脚下复垦成耕地。山腰主要结合当地常用植被,选用马尾松、板栗和易生灌木植物复绿。各类边坡主要选用高羊茅、紫惠槐、爬山虎等,采取草灌藤相结合的方式做绿化处理。二是护坡工程。利用浆砌石质田坎和混植生态护坡。三是客土复原。由于项目区原生土壤全被破坏,复垦成的耕地和绿化区全部实施了客土复原。
  “与其他复垦项目一样,覆土全部为河塘底部淤泥以及周围荒坡土层。”谈到客土复原,陈会勇介绍说:“覆土厚度为0.8米,沉实至少达到0.5米,总客土用量为37600多立方米。覆土后场地平整度不超过5厘米误差,覆土的土壤PH值在5.5~5.8范围内,含盐量不大于0.3%,符合《农、林、牧生产用地污染控制标准》。”
  住在附近的万山村村民毕金根说:“我们原来把万山叫做‘癞瘌山’,是我们的一块心病。现在好了,不仅栽上了树、种上了草,还有地可种。”
  据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方成介绍,马鞍山市为全省四个矿业城市之一,矿山企业众多,以开采铁矿为主,绿松石、建筑石料、灰岩为辅。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马鞍山市因地制宜,采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水则水”治理措施,分轻重缓急,全面实施工矿废弃地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累计获得国家、省级财政补助5000多万元,治理矿山400余座,治理面积860多公顷。
  “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是解决矿山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方成说。
  近些年来马鞍山市还不断加大矿山整合力度,矿山由2005年423家锐减至现在的71家,并建成5个国家级“绿色矿山”,有效推动了矿山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发展。同时,马鞍山出重拳加大违法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各类非法采矿案件12起,移送公安机关侦查4起,累计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人民币26319.7万余元,有效规范了矿产资源开采秩序,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
  记者一行来到距离万山村23公里的凹山矿,只见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犹如天外来客,镶嵌在一片碧绿之中,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这里散步赏景。方成说:“人工湖由原有的深达210余米采坑经过填埋而成,矿坑边坡及周边覆盖的植被以自然恢复为主,树木则是人工栽植的。”  凹山采场是马钢公司铁矿石供应的重要基地,也是华东第一大黑色冶金露天矿场,被誉为“马钢粮仓”“功勋采场”,历经百年沧桑,共采出铁矿石2亿多吨,为马鞍山市经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
  然而,长期开采在获取巨大资源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污染与生态破坏,曾被称为“地球上不可恢复的一道伤疤”。2017年6月5日,一声绝响之后,持续开采了整整100年的凹山采场,结束了它作为铁矿石生产基地的历史使命,同时迈开了生态修复的步履。
  “凹山采场采取的是边填充边开发旅游的修复模式,包括尾矿充填、边坡复垦和打造特色旅游三个方面。”方成说,“目前已完成回填成湖和复绿,生态旅游项目正在酝酿之中。未来的凹山采场将会以越来越美的姿态为马鞍山市的建设发展发挥其最大价值。”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的近中郊范围内,选择类型适宜的废弃矿山建设矿山遗址公园、生态示范公园、环保科普公园、小游园等多种类型的景观绿地,或者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商业开发,不仅可以使矿山废弃地重新赋予活力和文化内涵,同时也减轻地方政府生态修复巨额投入上的沉重负担。”方成说。
  走进当涂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矿坑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据了解,当涂县政府多方论证,于2018年引进某野生动物园运营团队,投资设立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约1.8亿元,对大青山废弃工矿地进行原址改造,建成主题乐园景观项目。
  当涂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0800平方米,总投资7.3亿元。项目利用森林地貌,以国际先进理念设计建造,以打造国家级5A景区为目标。目前,鸟语林、山地丛林探险区、湿地草食动物区以及综合服务区等基本完工,已有长颈鹿、河马、斑马、小浣熊等野生动物入园安家,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结束施工,明年元旦开园迎客。
  正在紧张施工的矿坑改造项目占地约8万平方米,名为花山瑶池运动体验区,是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的一处标志性景观,通过对原矿坑进行改造,将建成包含瀑布、玻璃栈道、高空滑索、高空蹦极、攀岩和亲水观景体验区。
  当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建成后,将成为集野生动物观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体育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项目。
  为长江岸线“疗伤”
  驱车沿着马鞍山8公里多的新建滨江大道由南向北而行,西侧郁郁葱葱的树木掠窗而过,东侧是成片的绿草坪和缤纷点点的时令草花,弯曲绵延的步道犹如飘带镶嵌其中。
  据介绍,长期以来马鞍山市滨江生态岸线环境脏、乱、差,废弃矿山散落其间,小码头无序经营,江砂随处堆放,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临江却不见江”,不仅宝贵的长江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而且给长江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
  2017年起,马鞍山市在长江沿线环境整治上全面发力,针对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等打响了一场场战役,彻底整治拆除长江干线全部83座非法码头,达到了“拆除到位、清理到位、复绿到位”验收标准,共清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约1000多亩。
  2019年4月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马鞍山市开展“奋战150天,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攻坚战”行动,全力推进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大保护、大修复、大治理”。
  按照部署,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322地质队对下发的长江沿岸10公里内的14个废弃矿山图斑进行核实调查。经调查,需治理的废弃矿山为当涂县国安采石场临时用地、马鞍山市常兴采石场等6个,治理面积67.23公顷。
  “目前,6个废弃矿山已基本治理到位,还了长江一片绿色宁静。”方成说。
  记者一行来到滨江运动休闲公园,这里与采石矶景区、滨江湿地公园连成一线,形成一条生态景观带。方成说:“这里原是石溪野水泥厂老厂,与长江的直线距离只有200米,其生产和运输造成的粉尘污染,直接影响了长江环境和周边居民的生活,于上半年予以拆除。”
  如今,行走在长江东岸,江面宽阔,波光潋滟、舟楫穿梭,沿途红叶石楠、柳树、紫薇等植物生机盎然,自然滩涂和水生树林尽收眼底,美景随处可见,在江岸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昔日脏乱差的岸线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座亲水、绿色、文化的城市“生态客厅”展现在世人面前。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印象中,家乡从来没像现在这么美过。曾经难忍八段沟环境污染而搬出去的村民,现在经常往回跑。“过去钢渣满地,‘小乱污’企业东一个西一个,八段沟污水虫蝇满天飞。现在厂子全拆掉了,村子卫生搞好了,江水清凌凌的,我现在不愿意走了。”对长江岸线整治,72岁的村民潘克勤赞不绝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