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广东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绿色矿山进行授牌

发表时间 :2019-07-17 10:06:58 来源:矿材网

  7月11日,全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在厅机关4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2019年上半年矿政管理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并进行了2018年度绿色矿山授牌仪式和矿政管理相关工作业务的培训。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少青出席会议并指出,会议的目的在于分析、把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推动全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对矿产资源管理处2019年重点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与解读,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观念、方式的根本转变,更加注重处理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注重矿产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更加注重矿产资源监督管理由“宽松软”向“严紧实”转变,坚持绿色矿业的发展理念,推动矿业发展转型升级,奋力开创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正确把握好矿产资源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新思路、新任务,把握机构改革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新变化,在“两统一”、“六个一”的工作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把握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开拓新思路,实现矿产资源管理再上新的台阶。会议还指出,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洁从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矿政管理干部队伍,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矿政管理新风。
  会议认为,在工作布局上,要以矿产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努力构建矿产资源管理的“四梁八柱”,制定战略,启动调查,抓好改革,在建设生态文明上更有作为,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上更加节约集约,在增进资源惠民上更有实招,以规划为基础,以制度为重心、以改革为手段,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全面推动矿产资源管理各项重点工作。
  在具体实施层面,一要全面掌握资源家底,科学规划、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对全省矿产资源开展国情调查;做实矿产资源家底账户;启动矿产地储备工程;做好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筑石料供应。二要严格矿产资源审批,强化矿产资源保护。优化建设项目压矿审批管理;做好矿业权出让审批登记工作,推进矿业权审批阳光工程;做好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管理,加强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管理;探索海砂采矿权与海域使用权联合出让机制,规范海砂采矿权出让管理;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古生物化石保护。三要加强利用监督指导,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做好2019年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四要夯实基础,提升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能力。配合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网络化建设;加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加强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五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自然资源市场化配置,科学制定我省矿业权市场基准价;配合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新体制。六要积极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积极发挥厅安委办协调作用。七要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抓落实的工作要求。
  会议对全省24家绿色矿山企业代表进行了颁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2017年印发的《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我省的创建任务是到2020年建设250家绿色矿山。据了解,到2018年底,全省已完成160家绿色矿山创建,创建的数量质量排全国前列。接下来,矿产资源管理处将持续做好绿色矿山建设相关培训,指导各地和矿山企业加快建设绿色矿山,不断完善绿色矿山激励政策措施,示范引领矿业绿色发展。
  除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全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管理的一些制度体系,结合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及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的要求,将地热、矿泉水采矿权审批登记事项委托至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实施,进一步深化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放管服”改革。
  厅机关修复处、地勘处、矿管处、执法处、财务处及厅属单位评审中心、档案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