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四个抓手

发表时间 :2019-05-15 14:21:54 来源:中国矿业报 张宇

  什么是绿色矿山,如何正确理解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核心是什么,如何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主要抓手有哪些,建设绿色矿山的有什么好处?针对上述热点问题,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通过近8年在绿色矿山垂直领域的积累沉淀,从政府行政区域的规划到矿山企业的建设方案,完成上百个绿色矿山建设的样本案例和实践实施,参与过全国各区域各级主管部门的审查评估和各矿种、各行业的实地调研考察、交流走访,收集整理了行业、政府、企业、科研院校、社区群众的各方意见,对绿色矿山建设进行了总结归纳和认识梳理,与大家共享共勉。
  绿色矿山建设的内涵
  绿色矿山建设是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单纯以消耗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开发利用方式,将经济、技术、社会等要素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综合评价-监管-考核,绿色发展贯穿于矿山勘查-开采-选冶-深加工-闭坑-治理恢复的全过程,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绿色矿山建设的趋势要求
  大力发展绿色矿业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是民生所向,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新要求,矿山企业体会更深。
  大力发展绿色矿山是矿业企业自身的要求,建设绿色矿山,不仅是矿山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一次变革,也是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更是规范促进矿地和谐、实现矿山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可以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绿色矿山建设三个维度的实践
  一个中心:以矿地和谐建设、社会公众认可为中心。两个基点:坚持政策引导和严格监管为基本点;坚持绿色发展和体系管理为基本点。三大主体:社会公众、人民政府、矿山企业。四大抓手:以矿区环境修复治理为抓手;以绿色开发综合利用为抓手;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抓手;以科技创新数字矿山为抓手。
  1.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中心
  (1)依法依规办矿
  矿山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证照齐全、合法有效、无行政处罚证明,立项、施工、安环、地采选等方案或设计均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复或验收,管理规范,以人为本,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职工满意度优
  丰富职工物质、体育、文化生活,建立企业职工收入随企业业绩同步增长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问卷调查,做到客观公正,企业职工满意度不低于70%。
  (3)群众满意度优
  矿山企业在教育、就业、交通、生活、环保等方面提供支持,提高矿区群众生活质量,定期不定期开展当地群众满意度调查,做到客观公正,群众满意度不低于70%。
  (4)和谐共赢机制
  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建立适合当地特点的企地和谐共赢机制和模式。比如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帮助地方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支持地方公益事业,积极帮助地方脱贫致富等。
  2.绿色矿山建设的两个基点
  (1)坚持政策引导和严格监管
  标准制定:遵循严谨性、专业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原则,对已发布的技术规范进行权威性标准解读,逐渐建立行业、地方、团体、企业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评价方法,指明绿色矿山创建申报指南和路径。
  政策扶持:明确了资源、用地、财税、金融四大政策扶持方向,亟待推进具体政策扶持细则的落地,各部门应联动协作,统筹部署,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系统推进绿色矿矿山建设。
  监督考核:按照“企业主建、第三方评估、达标入库、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原则,规范绿色矿山建设的工作流程,实施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第三方评估的监督管理评估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制定相应的绿色矿山建设考核办法,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规范绿色矿山建设监督管理制度。
  公示公开: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出现矿山关闭或破产、重大安全行政违法处罚、弄虚作假等行为的绿色矿山未按照采矿权出让合同约定建设绿色矿山,未按备案的实施方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由主管部门按规定出具退出绿色矿山公告书,从名录中除名,公开曝光,不得享受绿色矿山各类支持政策,违反相关规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不予通过,暂缓办理采矿权延续等采矿权登记事项。
  (2)坚持绿色发展和体系管理
  理念与模式: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体系的创建:创建绿色矿山建设体系是顶层设计的基石,至关重要,主要涉及四大体系建设:标准体系的创建;外部监管体系的创建;考核评价体系的创建;内控管理体系的创建;针对矿山企业,可在现行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绿色矿山技术规范标准和企业实际情况,建立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绿色矿山企业管理体系。
  3.绿色矿山建设的四大抓手
  一是以矿区环境修复治理为抓手。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以及其他设计要求,结合现场实际环境状况,明确可绿化面积的范围和数量,做到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做到矿区环境整洁美观,改善矿区及周边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
  二是以绿色开发综合利用为抓手。矿山开采应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或初步设计的要求,采用先进、合理的技术,优化开采工艺,“三率”达到或超过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初步设计》的指标要求,矿山选矿废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85%,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率达到100%。
  三是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抓手。矿山建立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矿产资源采、选、冶能耗及产品综合能耗指标满足矿山设计或清洁生产报告中各项要求。利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及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工艺和设备。
  四是以科技创新数字矿山为抓手。建立数字化资源储量3D模型和经济模型,定期不定期的对资源开采进行动态监测,实现地质矿产资源储量利用的精准化管理。生产环节宜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实现矿山开采机械化,选矿工艺自动化,关键生产工艺流程数控化率不低于70%,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应设置专门的研发及技改财务科目,研发及技改投入不低于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1.5%。
  绿色矿山建设SWOT分析
  1.优势:
  一是“绿色矿山”是一个品牌,是一种荣誉,是国家、社会、业界对一个矿山企业的认可,标志着一个企业的标准和层次。
  二是“绿色矿山”能够享受国家的政策扶持。首先,在用地保障方面,从规划规模、年度计划指标、新增采矿用地取得、存量用地使用等方面,支持和保障绿色矿山企业和示范区转型发展的用地需求。其次,在财政政策方面,从统筹中央地方财政资金安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绿色矿山的支持。如: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符合条件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最后,在绿色金融方面,从实施扶持性绿色信贷、支持上市融资、构建征信体系等方面加大支持。如:推荐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三是积累了绿色矿山试点经验,2011~2014年共公布了4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共 661家,并完成了验收核查,形成并发布了非金属等九个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技术规范》,在高效开发、绿色开采、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矿地和谐等方面树立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典型。
  2.劣势:
  一是绿色矿山建设起步较晚,绿色发展理念不够深入,绿色矿山建成的数量较少,未明确具体的创建申报指南和路径。
  二是矿山企业融资困难、税费繁重、资金欠缺。
  三是标准体系尚处于创建初期,行业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尚需提升,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尚未完全建立。
  四是历史遗留的矿区环境问题较突出、任务重、难度大。
  五是绿色矿山管理体系尚未建立,缺乏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六是各部门联动机制尚未形成,存在尺度不一、九龙治水的现象,打击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积极性。
  3.机遇:
  一是当前,以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绿色化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矿产品的需求突增,要使矿业能够在应对新常态,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中实现转型发展优势,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矿山,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给绿色矿业发展带来发展机遇。
  二是国家政策纲要提升绿色矿业发展空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为绿色矿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国家对积极参与绿色矿山建设单位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对行业内资源进行整合,以带动全面的“绿色矿山”建设。
  4.挑战:
  一是高压的环保态势,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给矿业发展带来了挑战,矿业发展和资源保障的任务十分艰巨,矿山企业关停潮频现,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经受着较大的考验。
  二是绿色矿山建设在部分地区已经作为矿业准入门槛的要求,跟矿业权年检和信用评级挂钩,新建矿山必须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建设,生产矿山必须进行改造升级达标建设,否则将会被逐步退出矿业市场。
  绿色矿山建设具有关键作用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新时代经济保持中高位稳定增长的关键阶段,中国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必由之路。
  (作者系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