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平顶山启动绿色矿业城市规划建设

发表时间 :2019-04-29 10:37:20 来源:中国矿业报

  《平顶山市绿色矿业城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设计评审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河南平顶山市召开。随着该《规划》设计评审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平顶山市以绿色矿业城市建设为标志的“煤转绿”驶入了快车道。
  平顶山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座自主勘探设计和自主开发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是一座因地质而立、因矿业而兴的典型矿业城市。平顶山作为国家262个资源型矿业城市之一,矿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突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该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生态环境承载力不足等传统矿业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逐渐凸显。尤其是长期大规模开采遗留的矿山地质问题突出,新老城区因采矿塌陷严重脱节,影响了城市功能提升,制约了城市空间协调发展。
  该《规划》设计由平顶山市政府委托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组织编制。该规划设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平顶山市资源禀赋、土地利用现状、地质文化和地质旅游资源等为基础,坚持环境效益优先、促进全面协调发展,坚持资源节约利用、促进矿业城市转型升级,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资源城市瓶颈制约,坚持多规合一、各种规划协调融合等基本原则,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两大绿色发展理念,参照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标准,围绕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国际一流绿色矿业城市的两大目标,突出以地热开发优化能源结构、地质文化产业开发促进城市提质升级的两大重点,对规划区进行了以绿色矿业城市生态涵养带(一带)、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一区)、地质文化产业园(一园)、国际绿色矿业城市论坛中心(一中心)为主,兼顾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清洁能源利用综合试验区(一试验区)的(4+1)功能安排。一带规划了生态涵养区、地热开发示范区、城乡一体化田园综合体;一区规划了矿山公园和绿色矿山示范区;一园规划了地质文化产业园、地质游乐园、地质博览园;一中心规划了绿色矿业发展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展示中心;一试验区规划了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和康养产业,着力将平顶山市打造成集能源、绿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绿色矿业城市。
  此规划设计的范围为汝河以南、沙河以北、在建的郑万高铁线以东、许平南高速以西,包括平顶山中心城区(新城区、老城区、白龟山水库)、北部山区,宝丰县、郏县及叶县部分。规划面积728平方千米,规划期限20年(2020~2040年),其中近期规划和中期规划分别为5年,远期规划10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创新驱动、高效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发展的原则,从打造绿色矿业城市的角度提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矿业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修复城市矿山开采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矿业环境、保障城市人居安全、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系统方案,思路清、站位高、格局大、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理念先进,贴合平顶山实际,极具操作性。
  该《规划》的实施,对促进平顶山市实现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发展,促进高端产业链条的形成,打造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使平顶山成为地热开发规模全省最大、国内前列地区,使平顶山市走上既符合平顶山市自身特点、又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绿色矿业展示范区必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并将为全国矿业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副院长王瑞江,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副市长魏建平,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祝英普,以及平顶山市主要局办及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