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呵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 :2019-03-06 11:10:53 来源:中国矿业报

  《神农本草》记载:“银与金生不同处,所在皆是,而以虢州者为盛。”虢州,就是今天的河南省灵宝市。灵宝,早在唐朝时就是全国重要的金银产地,但那时只不过是火烧冰激,其技术与规模与今日相去甚远。
  灵宝市位于豫陕晋三省交界处,总面积2994平方千米。小秦岭山脉无疑是上苍赐予灵宝的福祉。小秦岭西贯入境,蕴藏有金、银、铜、铅、镁、锌、铁、钼、硫铁、石墨等34种矿产资源,尤以黄金为最。小秦岭金矿位于小秦岭山脉腹地,总面积664平方千米,除了陕西潼关境内有部分以外,灵宝境内达480平方千米。1975年,中国黄金总公司在当时的灵宝县阳平乡建起了秦岭金矿,拉开该地黄金开采大幕。次年2月,恰逢大雪封山,地处小秦岭腹地的朱阳人民公社早已按捺不住创业的激情,派出“一辆马车九个人”的先遣队,来到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当年藏马练兵的枪马峪,筹建当地有史以来第一个黄金矿山企业——枪马金矿。尔后,随着大储量、高品位金矿的发现,全国各路淘金者纷纷涌入,数十家黄金企业相继诞生,大规模的开采进入“白热化”阶段,灵宝很快成为国内赫赫有名的第二大黄金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这里已生产黄金400余吨。
  然而,正是由于当时片面强调“强力开发,有水快流”,让寂静万年的小秦岭遭遇了一场“浩劫”——乱挖滥采、偷抢矿石、采富弃贫、采易丢难、环境污染,矿区千疮百孔。这些引起国务院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小秦岭矿区的整顿治理工作随之走上前台,并在风风雨雨中一直走到今天。
  十九次大规模“整顿治乱”
  1976年后的十年间,灵宝在“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大潮涌动下,小秦岭矿区遍地开花,采矿者划地为营,巨大的利益导致冲突四起,矿区治安混乱,各种矛盾不断升级,给当地民生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引起当地政府的警觉。1986年3月,灵宝专门成立了矿产资源管理局,针对当地矿产资源和黄金矿业生产行使管理职责。
  1986年7月,灵宝打响了小秦岭矿区治理“第一枪”,对黄金生产、财政税收和社会治安开展全面整顿工作,并帮助群众算清四笔账:一算乱挖滥采破坏、浪费资源账;二算选厂工艺不合理、设备不配套、技术落后造成资源利用率低的损失账;三算不搞矿山建设、盲目兴建小选厂,造成采选不配套给资金带来的浪费账;四算小选厂、小氰化池缺乏环保设施、污染环境的公害账。此次整顿共关闭110个不符合工艺要求的小选厂,取缔269个无证采矿点、1034个私人氢化池、40个非法矿石收购点,司法部门查处黄金走私案件39起。此次治理工作不仅建立了矿区秩序,还稳定了生产局面。
  1987年5月,就黄金企业地盘界定问题,河南省政府决定对小秦岭金矿区进行整顿,并把灵宝作为金矿定点划界试点县,对小秦岭矿区进行划界。定点划界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并重,“放开”与“管理”同步,保障国营、集体矿山企业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合法权益,促进黄金生产的持续发展。此次划界,对直属国营金矿、地方国营企业的矿区范围进行了审查确定,对400多个临时采矿证、46个集体办的金矿选厂进行了审查,明确了以国营矿山企业为开采矿产资源的主体。但是,此次整顿也遗留下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定点划界的善后工作落实十分困难。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仅有的几次整顿绝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新规定、新政策,矿山开采中不乏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投机钻营者,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违法生产屡禁不止,整治工作任重道远。
  那么,“万年的桃子”如何摘?矿区管理一刻也不能停歇,必须与时俱进。灵宝面临的是一个天大的难题,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从1986年开始至今,国家及河南省、三门峡市在灵宝小秦岭金矿区先后进行了19次大规模“整顿治乱”活动,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乱挖滥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矿业秩序实现根本好转。国务院督察组还多次到现场检查验收,认定小秦岭金矿区秩序整顿基本达到要求。1997年10月,正式宣布小秦岭金矿区治理整顿工作由突击性整顿转为正常性的依法管理。
  环环相扣,强力推进,不让违法者有机可乘。2005年~2008年,灵宝又集中开展了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及“回头看”行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矿山秩序持续向好。
  整合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灵宝人治矿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他们经历了学习思考、探索提高的过程,走出了一条日臻完善的矿政管理新路子。
  2002年,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灵宝矿山整治工作再次深入开展,针对小秦岭金矿区矿山集中度低、小型矿山过多的问题,从治“小”、治“散”入手,打响了中原大地矿产资源整合“第一枪”。整合的目的就是消除“小散”,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实现资源优势集聚,壮大黄金矿业发展。此次整合历时多年,最终在全市形成了以金源矿业、黄金股份、文峪、秦岭、金渠等为主的多家优势黄金企业。
  2010年,灵宝借势发力,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根据原国土资源部等12部委整合工作意见及省市整合总体方案要求,将当地金、铅、铁等矿产资源划成6大区域进行整合,重点矿区矿业权数量由原来的47个减少到30个。其中,采矿权数量减少了31%,探矿权数量减少了62.5%。
  黄金资源整合是一项声势浩大、繁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通过提高矿产资源集中度,不仅从根本上抑制了重复投资、资源浪费、环境破坏,还聚集了行政、经济和市场多方优势,使矿业企业技术、人才、资金和管理等综合实力凸显,并在灵宝形成了以金、铜、铅、硫铁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截至2010年底,当地资源整合所带来的效果和优势已充分显现。
  一是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当地规模以上地方企业黄金产量由整合前的29.1万两上升到102.3万两,增长252%;产值由67.9亿元上升到341.5亿元,增长403%;利税由10.6亿元上升到51.4亿元,增长385%。其中,黄金股份、金源矿业两大黄金生产骨干企业,均跻身于“河南省百户重点工业企业”之列。
  二是境外开发势头强劲。黄金企业大力开展对外合作,先后在新疆、甘肃、青海、四川、江西等省、自治区建立探采和加工地,建设勘查开发项目多达60余个。省外黄金产量与省内齐头并进,实现了再造一个“灵宝黄金”的目标。
  三是地质找矿成效显著。强力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等项目,累计投入探矿资金4.74亿元。2010年,该市继续实施深部重点探矿工程,全市优势黄金企业三个季度共完成坑探6.3万米、钻探0.74万米,实际投入资金1.33亿元,获取金金属资源量9.08吨,一批新的矿产资源接续基地产生。
  四是整装勘查快速推进。全力推进整装勘查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被列入部、省合作勘查找矿计划,得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五是矿业科研团队不断壮大。先后组建“京源矿产资源勘查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催生10余项生产工艺和科技成果走上前台。
  “以金带动、齐头并进”是当时灵宝矿业发展的大格局。
  为子孙后代守好“金山”
  资源问题是当今世界共同关心的话题,当然也是灵宝发展无法回避的矛盾。
  灵宝小秦岭金矿经过30年的强力开发,到了本世纪初,浅表黄金资源明显枯竭,2009年被国家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人们一度用“日暮途穷”、“山穷水尽”来形容灵宝黄金。然而,十多年过去了,灵宝黄金人通过金资源整合、区外扩张、技术革命,一步一步巩固了灵宝黄金生产的地位。同时,还通过黄金带动形成了金、铜、铅、硫铁等为主的庞大的产业体系,点燃了当地矿业发展的熊熊火炬。
  其实,灵宝人探矿增储的步伐与矿山整治一样,一刻也没有停歇。
  一是促进小秦岭金矿深部及外围金矿整装勘查列入全国首批设立的47片整装勘查区;二是引导全市优势骨干企业自筹资金,在矿区内积极开展以坑探为主的重点工程探矿;三是紧紧抓住国家扶持老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的有利政策,组织秦岭、金渠等一批国有(控股)老矿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项目,开展矿区深部接替资源勘查工作。
  其实,小秦岭金矿资源前景并不是常人认为的那么悲观。相反,通过地质工作者辛勤的工作,向世人给出了一个科学的令人惊喜的答案。通过对小秦岭金矿科学研判,初步测定,其深部拥有金资源量为672吨~1156吨,与前期探明储量相比,可以说“小秦岭下还有一个小秦岭”,资源前景十分广阔。2018年上半年,小秦岭金矿成矿规律及深部找矿预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小秦岭金矿深部探矿工作实实在在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如此美好的前景在向灵宝招手,灵宝人自然加倍珍惜和呵护他们的小秦岭,为子孙后代守好这座“金山”成为当代灵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8年,灵宝市针对小秦岭矿区违法生产反弹现象,越界开采、环境污染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有史以来最为“铁腕”的整治,从政府到企业,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从“根上”入手、“源头”上治理,让违法者看到自己的“末日”。
  2018年上半年,该市结合“安网一号”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就矿山安全生产约谈问题整顿工作进行强化。并按照河南省露天矿山专项检查工作通知要求,对全市9个露天矿山分8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分期组织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细致地查找安全管理隐患,按照问题清单照单销号。同时,该市组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企业整改情况和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凡达到整改要求、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方可继续生产,不达标的坚决不准开工。该市还成立了小秦岭地区矿业秩序整治督查领导小组,对小秦岭矿区生产秩序进行全面治理。整治工作持续了几个月,共关闭取缔非法坑口1148个,临时封堵318个;拆除彩钢房、活动房、砖房3265间,拆除清运变压器、空压机等设施设备674台(套);查处违法案件24起,刑事拘留6人。
  2018年6月,该市大规模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再次拉开帷幕。取消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开展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拉网式”排查,针对问题清单进行整治,整治完成后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消除治理死角,大片裸露矿区在政府部门指导下进行绿化。目前,灵宝市利用河南省把小秦岭金矿区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的有利时机,根据小秦岭金矿区生态系统现状,按照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原则,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规划生态要素,最大力度、最大强度、最快速度布置落实该项工作,全面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小秦岭生态环境遗留问题。
  如今,走进小秦岭矿区,就会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巨大变化,曾经违章生产、矿坑四布、废渣遍地、山体裸露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自然之美。今天的小秦岭已经走进了和谐的春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