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绿色矿山建设创新发展论坛在甘肃陇南召开

发表时间 :2018-08-23 10:09:26 来源:有色报

  8月18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由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徽矿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绿色矿山建设创新发展论坛”在甘肃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召开。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宜,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锦红,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协会会长陈士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张洪国,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旭东,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夕兵,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贵毅,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丰,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王贤来出席论坛。窦旭东致欢迎辞,赵家生、安宜讲话,汤中立、武强作报告。会议由甘肃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董事长刘勇主持。来自有色金属矿业企业、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政府有关部门代表近150人参加了论坛。
  窦旭东在致辞中介绍了自2012年开始,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150万吨/年采选工程的设计和监理工作情况,以及在项目筹备至建成的全过程中,如何顺应时代要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设计实践中。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做到资源开发与生态的和谐统一;始终秉承在金徽矿业“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建设机械化水平高、自动化控制先进、节能环保型数字化绿色矿山”的建设理念,与金徽矿业及参建各方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矿业企业。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双方共同的智慧结晶。项目建成后,无论从环保、安全、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金徽矿业都得到了政府、行业主管及业界的多方赞誉,也更加坚定了公司走绿色矿山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他表示,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历经60年的风雨历程,今后在做强、做精、做优主业的过程中,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发挥技术优势,借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地位和作用,积极参与长江、嘉陵江流域污染治理,加快与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及各兄弟单位的战略协同和业务对接。公司会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专业的技术、更加精良的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赵家生代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赵家生在讲话中肯定了这次会议对推进有色金属绿色矿山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对行业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科研院所研发的大量科技成果对推动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特征是从高速的经济增长转向了高质量经济发展,并随着全球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绿色发展、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等要素已成为我国矿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所以矿山设计研究单位的担子更重、肩负的责任更大。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用超前的绿色理念设计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在绿色矿山的设计上走在了前面,该矿目前已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甘肃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和国家4A级旅游矿山。通过耳目一新的参观,感到这里确实建设出了和传统感念不一样的矿山,设计院和企业把绿色开发融入到了矿山设计与建设、生产的全过程,打造出了一座新时代的矿山,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生态和谐的相互统一,是新时代矿山建设的经典之作。
  赵家生在会上向矿业企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做好《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并扩大试点效果;三是加快先进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四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和谐矿山建设。
  安宜在讲话中表示,从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性、新概念引领矿业绿色发展、绿色矿山的相关建议、开辟矿业绿色发展新局面、加大宣传绿色矿山观念五个方面,阐述了推进矿山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我国绿色矿业发展必将谱写出新篇章。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武强,就我国矿业的绿色矿山建设作报告;设计单位代表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赵尔丞、高校代表中南大学李夕兵、媒体代表中国矿业报赵腊平、矿山企业代表张世新,从不同步角度就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作专题发言和介绍;中国工程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协会、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徽集团、贵州鼎盛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单位,就如何建设绿色矿山和建设绿色矿山的情况,以论坛形式展开交流和探讨。参加论坛的院士、专家、教授以及全国大型矿业公司领导,共同分析了当前绿色矿山建设中面临的难题,畅谈了绿色矿山的未来发展,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立美丽智慧矿山”为主题,探讨了新时代下绿色矿山的建设与开发。会议总结交流了如何宣传推广矿产资源高效开采、利用以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方面的成果;推进采矿、选矿技术装备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以科技进步为手段、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为着力点,发展绿色矿业和循环经济,全面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经验。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以我国绿色矿山经典著称的甘肃金徽矿业的郭家沟铅锌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