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创建绿色矿山 拥抱美好未来——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

发表时间 :2018-08-22 13:53:14 来源:有色报

  汤中立,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地质学家,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名誉院长。汤中立院士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其重大贡献是对金川镍矿的发现和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他提出的“深部熔离——一期或多期贯入成矿”及“小岩体成大矿”等岩浆成矿理论,使我国在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跻身于世界前列。1986年被甘肃省政府和地矿部联合授予“祖国镍都开拓者”荣誉称号。近10年来,汤中立院士主持或参与的国家级和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获奖。
  为迎接今年10月1日《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正式实施,8月18日,“新时代绿色矿山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在甘肃召开。记者在本次论坛上遇到了84岁高龄的汤中立院士,并就我国建设绿色矿山的过程和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条件、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展望、如何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等问题采访了汤老先生。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请问汤院士,10月1日《有色金属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就要正式实施了,请你介绍一下,我国建设绿色矿山的过程。
  汤院士:2007年,当时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首次提出发展绿色矿业的倡议。2009年11月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举办“中国矿业循环经济论坛”,主题是“绿色矿山”。为全面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动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国土资源部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和建立标准体系、研究出台相关鼓励支持政策,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正式拉开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序幕。
  国内外绿色发展历程是:第一阶段是19世纪,英、美等西方国家就提出了“绿色矿山”的概念。要素就是环境。第二阶段是二战以后,经济社会急速发展,此时的“绿色矿山”概念已经延伸至“资源的综合利用”。第三阶段是当代,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问题,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成为重要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绿色矿山”理念也基本成熟,包括了对矿山企业的九大方面的要求。
  “绿色矿山”的内涵是发展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即以资源合理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和社区和谐为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要求,追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注重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统一,将绿色矿业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力争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格局基本形成。
  2011年3月1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首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
  2012年4月18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第二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183家单位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2013年2月28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242家单位成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2015年国家提出要建设600个以上试点矿山。2015~2020年,实现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基本形成全国绿色矿山格局的总体目标。新办矿山达不到绿色标准将不能获批。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条件。
  汤院士:国家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九个方面对绿色矿山的基本条件进行了规定。
  各省(区)也相继出台了绿色矿山建设办法和具体要求。
  记者:请您谈谈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规划。
  汤院士:“绿色矿山”建设是《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 年—2015 年)》的具体实践。推进66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就是要推进矿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基本原则中提出,要加快转型,推进矿业绿色发展;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快发展绿色矿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安全、稳定、经济的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
  目前,国家已经发布了9个绿色矿山建设的行业规范。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作、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共同推进的原则,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落实企业责任,建设一批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甘肃省目前上报了3个建设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金昌市、徽县、西和县)。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汤院士: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的开发利用矿山资源的过程中,对其必然产生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的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分地域、分行业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将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贯穿于矿山规划、设计、建设、运营、闭坑全过程。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改革完善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国家有关部门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予以支持。全面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矿山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相关优惠政策,逐步形成有利于绿色矿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