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绿色矿山标准解读之一:“绿色、智能、共享”是绿色矿山建设的主旋律

发表时间 :2018-08-03 10:14:50 来源:中绿盟

  绿色矿山标准于2018年6月28日发布,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对标准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绿色、智能、共享”是绿色矿山建设的主旋律。
  矿山建设的三大要素是生产系统、资源和环境,设计合理的生产系统、选用合适的技术与装备、采用最优的工艺流程,对资源的节约开发和综合利用以及环境的最优保护是绿色矿山建设的核心内容,那么怎样理解“绿色、智能、共享”呢?
  一、绿色:绿色重点体现在资源开发过程中怎么减少对环境的扰动,即利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装备,最优的工艺流程,减少对地质环境的破坏,减少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的排放和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在矿山开采过程中,简单的环境保护是做不到的,不但还需要对已经污染和破坏的环境进行治理,也对这些废弃物综合利用。地质环境破坏之前对环境进行保护和生态污染之前进行废弃物进行处理,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方法,也是绿色的精髓。采选充一体化、采选复(绿)一体化都是绿色矿山开发的趋势,因为它的本质是一边采矿一边考虑排 放,是解决环境破坏和进行环境保护的有效手段。
  二、智能:智能化矿山是指采用现代高新技术和全套矿山自动化设备等来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益,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动态实时监控,将矿山生产维持在最佳状态和最优水平。
  智能化不是一个新的系统,也不是要否定原先的系统,它是基于原有的技术、装备和工艺,使传统的业务系统与物联网有机的融合,提升原有系统的生产控制能力。其本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物联网来实际节约、高效、精准、可持续开发矿产资源。
  智能充填系统、自动化采煤系统都是矿山智能的代表。
  三、共享:共享是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软件基础,共享是理念、开放是心态。矿山企业的生产受制于人的行为、环境条件、设备运行、管理的模式和方法等因素,精细化、制度化都不可能真正做到完美无缺,只有本着共享的理念和开放的心态来管理矿山企业,才能真正促进矿山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和升华社会责任。企业的矿产资源、技术、人才、环境、固定资产要分级共享,不但做到企业内部的职工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环保员、人人都是资源保护和监督者,享受产业带来的收益,同时也使社区的群众享受到矿产资源、技术、人才、环境、固定资产等带来的红利,真正做到社区和谐、勾画出企业与社区的鱼水之情,企业才算真正尽到社会责任。
  树立人人都是企业的主人公、企业完全融入社区,是矿山企业的出路,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
  贯彻“绿色、智能、共享”的主旋律,共建美好的矿山家园,才是新标准出台的真正目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