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甘肃省徽县天子坪金矿绿色勘查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1-19 14:01:30 来源:国土报

  站在西秦岭天子坪山下的沟道里,寒冬凛冽的穿堂风直钻脖子,可只要左右两山密密麻麻、高高矮矮的松柏、白桦、冷杉、杨树各有姿态,人就顿时有了暖意。在这片森林里,施工15个钻孔,不毁坏一棵树,怎么做得到?
  绿色勘查 观念认识先行
  《甘肃省徽县天子坪金矿普查》项目由甘肃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地勘所第十一项目部承担实施。这是2016年度甘肃省地质勘查基金续作项目。由于项目通过前期工作发现成矿前景较好,被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确立为2017年全省4个重点找矿项目之一,同时也被甘肃省地矿局确立为全局绿色勘查试点项目之一。项目工作周期1年,从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要完成1:2000地质草测1.5平方千米、1:2000土壤剖面测量13千米、槽探6500立方米、钻探5410米等主要实物工作量。
  勘查区属西秦岭山系中南秦岭接合部位,地势北高南低,海拔1500~2070米,潮湿多雨、植被发育、覆盖广厚。
  “绿色勘查是必然选择。”一勘院总工程师梁明宏坚定地说。他告诉记者,接受任务后,一勘院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院长为主任的绿色勘查委员会,制定了《甘肃省地矿局第一勘查院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实行)》,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个项目部。地勘所快速落实,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全面树立绿色勘查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各项目部从地质工作部署到施工全过程践行绿色勘查,遵循物化探先行,从已知到未知,由浅入深、由疏到密的原则,缩小找矿靶区,以便进一步优化地质工作方法和手段,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地质路线调查过程中,树林过密阻挡前行时,他们选择绕行而不毁坏林木;标记地质点时,他们将油漆描绘在岩石上,或将红布条绑在树上进行标记,杜绝刮树皮标记等做法;他们做到作业期间不抽烟、不举火,利用吹口哨、呼喊的方式驱赶野生动物,做到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生活垃圾不能随意丢弃,他们带回驻地统一处理;槽探、钻探等重型工程施工后,他们进行恢复治理,力争实现资源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周密筹划 手段创新升级
  “看得出来吗?这里我们采过样。”记者凑近细看,有树、有落叶、有刚钻出地皮的小草,与旁边无异。项目负责、“80后”技术人员杨玉平说:“我们挖掘采样坑尽量选择植被稀疏的地方,用红布条作标记,采样结束后及时回填和种草种树。
  这小草就是我们撒了草籽新长出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注重勘查手段的创新和升级,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一勘院副总工程师、地勘所所长陈彦文介绍说,为了做到绿色勘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部选用最先进工作手段、仪器装备,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比如,院里购买了一部航磁测量飞机,并开展驾驶培训,开展低空航测800平方千米,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质量,更重要的是对环境和植被丝毫未扰;为避免笨重老式钻机钻探时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及破坏,院里新购置了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加拿大产HC-600型便携式全液压钻机,小巧、拆卸方便,可人工搬运,而且岩芯采取率高、钻进速度快、噪音极低、机台占地面积小,还可以“一基多孔”减少搬迁,不仅提高效率,对周围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干扰也很小。
  天子坪金矿普查项目创新手段,尽量以浅钻代替槽探,对必须布置工程的,地质人员先对矿体详细追索,大致圈定部位后,根据具体地形,选择最佳槽探位置,并将原貌拍照记录,留作恢复参照。施工中,项目人员用钢网围墙,把挖出的废土、废石用编织袋装起,码放成防护墙,用于后续回填坑道。为了减少码放废土、废石占用林地,他们采取分段施工,边施工边回填。甚至采用分段打硐的办法,不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地面的揭露,而且产生了良好的见矿效果。待完成编录、采样、验收后,依据照片模样及时予以回填、恢复植被。
  山上林草茂盛,15个钻孔分别在沟道口、山梁上、山顶上施工,难以想象人和机器的工作路线。杨玉平指给记者看:“我们就是从这些山水冲出的沟渠上下山的。”那沟渠或狭窄或陡峭,乱石枯枝堆砌。从春到冬,地质人肩扛人抬,把钻机、钻杆、泥浆循环箱、废油收集桶等抬下背上,想到这画面,记者眼窝一热,感慨上心:偌大的天子坪山,地质人不忍踏出一条路,而冒着山石松动的危险走这山水冲出的沟渠。绿色勘查,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
  我们站在3号钻孔位置,杨玉平自豪地说,这个孔打了400多米深,越打越兴奋——见矿三层,厚度为1~3米,品位每吨可达2.1~3.5克。
  自觉监督 成果收获丰硕
  为了保障项目做到绿色勘查,项目部将每名技术人员设为各个岗位的监督人,参与项目的环保风险评估,监督野外施工的各项环保工作,培养他们的绿色勘查意识。项目实施前,项目部依据林地占用情况向所辖林场缴纳植被恢复保证金。施工期间和施工结束后,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到工区检查指导,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绿色勘查手段及林地恢复、垃圾管理等做法。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通过实施绿色勘查,甘肃省徽县天子坪金矿普查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勘查成果:提交中型以上金矿产地一处;总结和提炼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绿色勘查实施办法,完善了院绿色勘查管理和实施制度体系;促进了地勘工作外部环境的改善,以实际成效消除了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的顾虑,得到了当地政府、林业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天子坪金矿普查项目,树立起甘肃省地矿一勘院绿色勘查的良好品牌和形象,为今后的绿色地质勘查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甘肃地质人正向“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美好愿景迈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