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绿色勘查 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

发表时间 :2017-08-01 11:06:45 来源:有色报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绿色矿山建设成为新形势下矿产资源管理与矿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工作抓手。而地质勘查位于矿业的最前端,是矿业发展不可缺失的起点。“如何开展绿色勘查,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成为2017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绿色矿山建设,从绿色勘查开始
  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研究员马骋在论坛上指出,绿色勘查是绿色和勘查的综合体,是与环保有关的经济活动,目标是同时产生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绿色是对勘查活动的外在限定,勘查活动不能付出过大的环境代价,如果勘查做不到绿色,甚至可以放弃勘查。通过对环境的战略管理取得的竞争优势,从而获取经济效益。通过前期的环境管理,从而让地勘项目能够进场,最后达到双赢。
  “绿色勘查开发,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轻矿产勘查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对生态环境扰动的可控制、可恢复、可接受。”青海省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局高级工程师刘庆云指出,绿色勘查是工作区生态保护的需要,是矿区和谐稳定的需要,是国家矿产资源战略性储备的需要,是地勘队伍生存发展的需要。
  多措并举,绿色勘查成果初现
  自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以来,地勘单位在探索中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青海有色地勘局——在多彩整装勘查区,针对矿区地处青藏高原的现实,青海有色局探索出多种降低勘查活动对环境扰动的办法。采样时“以铲代镐”,使扰动面积由大坑变为小洞,既能保证覆盖层厚地区采样质量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又能满足生态脆弱区环境保护的需求;在地质勘查预、普查阶段,采用便携式轻便钻机,“以浅钻代替槽探”的新技术,使扰动面积由过去的一条大沟变成了一个钻孔,不仅能达到覆盖较厚地段预期找矿效果,而且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勘查装备采用模块化、可拆卸、易搬迁钻机,大大减少了矿区临时道路的修建里程;使用移动式泥浆循环系统,避免了泥浆池的开挖;采用全液压履带式钻机及一基多孔新工艺、新方法,改变了过去“一个钻孔一条道路一个基台”的局面,大大减少了临时道路、钻机基台占地面积。自2015年在多彩整装勘查区开展恢复治理工作以来,共恢复以往槽探近8万立方米,恢复道路5公里,完成复绿约230亩,牧草成活率达90%,地质勘查工作区环境恢复治理取了明显成效。
  贵州西南能矿集团——近年来,西南能矿集团已经将绿色勘查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发展战略,全面覆盖所有勘查项目,在招标、设计、实施、验收全过程中,体现绿色理念,并编制了《固体矿产绿色勘查技术标准》等绿色勘查系列文件。该标准全面体现西南能矿集团提出的绿色勘查“环保、和谐、高效、法制”四大理念。标准中指出,在地质勘查设计阶段必须坚持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原则,充分考虑项目各勘查阶段工作,普、详结合,详、勘结合,多矿种综合勘查评价等要求,统筹规划及设计优化,防止重复勘查造成生态环境的二次破坏,减轻勘查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勘查工程布置上,应避让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重要水源地、重要旅游区、重要建构筑物、基本农田、保护性动植物等影响范围,以及勘查活动可能遭受或诱发地质灾害的区域。在勘查结束以后,要及时进行环境恢复治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当地需求和居民意愿,按原地形、地类及时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目前,西南能矿集团所有勘查项目全部严格按照绿色勘查标准和制度实施。
  放眼未来,绿色勘查发展需多方努力
  马骋建议,要进一步倡导绿色勘查理念,研发推广绿色勘查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和新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的影响或扰动。政府要发布不同生态环境区域内矿产勘查工作潜在的环境风险,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服务矿业权人;积极推广编制绿色勘查实施方案,在项目设计时,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估,选择适当的勘查手段;财政设立绿色开采示范项目,示范引领商业性勘查,提高行业声誉,并积极探索矿产勘查地利益共享机制。
  在完善勘查制度方面,刘庆云认为,一方面要建立“五同时”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地勘工作质量、安全生产放在同一高度,进行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检查、同时验收、同时考核。另一方面,要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加大生态保护在目标考核分值中的比重。同时,要明确生态保护责任,坚持“谁勘查谁负责,谁破坏谁恢复,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将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切实纳入地勘项目全过程。
  发展绿色矿山建设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处于绿色勘查的初级阶段,还需要各级政府、领导及政策的大力支持,亟待出台统一性、高层面的绿色勘查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和可操作性,使绿色勘查工作有据可依。绿色勘查的实施势必增加勘查的成本和企业的投入,但目前没有相应的取费标准,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增加绿色勘查相关投入的预算标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