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西部矿业集团“矿山也要是绿色的”

发表时间 :2017-06-12 14:16:59 来源:青海日报

  第一天开党代会,党代表、西部矿业集团锡铁山分公司设备能源部动力车间副主任赵元林拿出手机发现有5个未接来电,微信短信更是一大堆;第二天开完会赵元林拿出手机时,未接电话有9个,微信、QQ群中,得知赵元林来西宁参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各种点赞、问候的信息更是刷爆了手机。
  看到大家高涨的热情,每天会议结束后,赵元林也会把自己觉得报告中特别好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顺应改革创新的大潮,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就会被历史淘汰。只要我们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理念和举措推动发展,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就完全有可能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赵元林在群里发出报告中这一段段振奋人心的话语后,群里的很多成员发出各种可爱的表情包表示认同。
  “节约资源是对环境最好的保护。增强资源环境管理约束的自觉性,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出台重点生态功能区负面产业清单,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做到不欠新账、还清旧账。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创建国家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此段文字之后,名为“瀚海潮”的成员留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这段时间又要忙着加班加点技术改造升级的原因吧!”
  作为一个崛起于西部的老牌矿山开发企业, 2011年开始,锡铁山分公司开始从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2012年,被评选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随后,被确定为绿色矿山示范点中的先进单位,并在当地召开现场会。跨入新世纪,锡铁山与时俱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将尾矿变废为宝,回收硫精矿生产硫酸及红丹粉,解决硼化工业生产所需硫酸;硫酸厂产生的尾渣中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等副产品,提供给矿业加工企业选出铁精矿;生产铁精矿产生的尾渣红丹粉用于生产水泥的辅料……如此往复循环,一个产业循环生态圈不仅大大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而且减少了污染和排放。
  赵元林说,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开展又一轮技术改造升级,特别是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有人说,有色产业是传统产业,又是相对过剩产业应该被淘汰,但作为基础性原材料产业,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是刚性的,更不会成为夕阳产业。前几年,西部矿业集团连年亏损,但通过技术改造和内部改革,我们实现了扭亏为盈。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在新发展理念下,尤其是在青海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部署下,对矿山资源开发全过程和全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绿色矿山和绿色制造,就一定能实现转型升级,矿山也能是绿色的。
  就在赵元林现场聆听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时,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各分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也在同步收看收听省十三次党代会的盛况。
  “我们都在电视上找你呢,你坐哪了,怎么也没看见!”
  “老赵,在现场的感觉怎么样啊?”
  赵元林给我们看着手机中同事们发来的问候短信。“能成为党代表,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回去后,我有责任给大家传达好会议精神。所以,这几天要好好学习,把会议精神吃透,这样才能给大家说明白。”赵元林中肯地说。
  从1986年就在锡铁山参加工作的赵元林深知,绿色对于锡铁山人意味着什么。在锡铁山有个叫做“一棵树”的地方,这棵树上挂满了五彩的经幡,这是锡铁山人绿化造林开始的地方。如今,这个被锡铁山人称为“一棵树”的地方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象征。它象征着戈壁矿山人对绿色的追求。绿色已经成为锡铁山的文化,成为企业与员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