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资讯 > >详情

顾大钊:绿色发展要注重技术经济研究

发表时间 :2017-05-03 10:52:16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上,近30位院士、专家作了精彩报告,内容密集丰富,建设性强,所形成的论坛建议将呈报国家有关部门。
  在4月10日下午的专题研讨会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总工程师,绿色矿山促进会会长刘玉强共同主持了第四专题“矿业与环保“。
  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处长张福良讲解了绿色勘查的理念与思考。山东黄金集团副总经理裴佃飞分享了高效利用资源,聚力保护环境,打造生态矿山的做法。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提出了全球生态脆弱区绿色矿业发展的成功实践与我国绿色矿业发展建议。浙江遂昌金矿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益民介绍了遂昌金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实践。西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讲述了高原矿业开发与绿色发展的经验。
  顾大钊院士在会议小结时强调了发展绿色矿业的重要性。他说,下午这5个报告非常精彩,大家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提高认识,提高对绿色矿业重要性的认识。绿色发展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搞的事,是大势所趋。现在国家大政方针,大家都知道,这一段时间常说几句话一个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中生态文明是最新加进来的,这个是叫总体布局。第二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首先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以前有人说,小康不小康主要看老乡。我觉得那是对农业说的,确实应该这样。我觉得对于我们矿业,我的理解应该是,小康不小康主要看绿色。如果不主动导入绿色理念就没有希望。所以说这四个全面,我觉得对于我们矿业来讲,绿色也是必不可少的,或者说必须完成的。再加上,我们现在说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家知道绿色排在第三,很高的位置。我理解,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绿色是大势所趋,在所有行业事业上面加一个绿色就行了,但是什么叫绿色?我们还要好好地研究。
  第二,怎么能够实现绿色?我觉得实现绿色要靠创新,首先要靠理念创新,在理念创新的前提下,通过科技创新,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把原来我们做的可能不是绿色的,要把它变成绿色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今天大家提的最多的,就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体制机制也需要创新。要真正实现绿色,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我觉得除了刚才前面说的几个方面,关键是要加强技术经济研究,干一个事首先要符合方向。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管是什么企业,包括央企,都是要赚钱的,是要追求效率效益的,所以技术经济研究,和绿色发展不能对立起来,必须统一起来。所以说,我觉得要引入技术经济研究,把绿色放进去,才能真正做出符合这个时代要求的技术经济。绿色发展是要增加成本的,但花得钱太多也不行。刚才说了,产一克黄金,还不如最后危废处理的钱多呢,那你还产它干嘛?我就不产它了。绿色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既把黄金拿出来,危废又解决了,或者说污染又能解决好。这个对企业来讲就是要做技术经济研究,这是很重要的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