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澳大利亚矿业投资:须多方考虑 综合评判

发表时间 :2019-05-23 13:56:34 来源:中国冶金报

  澳大利亚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等岛屿和海外领土组成。澳大利亚大陆面积为76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560万。
  矿产资源非常丰富
  地质背景。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这是与当地特殊的地质构造、地质环境有关:澳大利亚发育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太古代克拉通地质体,包括伊尔冈(Yilgarn)、皮尔巴拉(Pilbara)和高勒(Gawler)地盾等,而且地质结构长期稳定,地层古老,数亿年来没有强烈的地质运动,有利于矿物的长期积聚、富集。
  矿产资源。澳大利亚矿产至少有70余种。其中,铅、镍、银、铀、锌、钽的探明经济储量居世界首位。此外,澳大利亚还有丰富的铝土矿、钻石、黄金、铁矿、煤、锂、锰矿、煤等。截至2016年末,澳大利亚已探明的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矿产及蕴藏量主要有:铝土矿约60亿吨、铁矿496亿吨、黑煤709亿吨、褐煤765亿吨、铅3509万吨、镍1850万吨、锌6350万吨、银8.9万吨、钽7.6万吨、黄金9830吨。
  其中,澳大利亚各州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包括优质的冶金煤和动力煤等;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哈默斯利盆地,产高品质的赤铁矿石;各州包括北领地地区都蕴藏金矿,并已进行开采;镍主要分布在西澳地区,包括硫化矿和红土矿;锌资源主要由世界级的沉积层状矿组成,镍资源在麦克阿瑟-艾萨山带从北领地一直延伸到昆士兰州的西北部均有分布,主要锌矿有麦克阿瑟河矿、世纪矿艾萨山矿;铅主要分布在麦克阿瑟-艾萨山一带。
  世界主要的矿产大国和出口国之一
  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的矿产大国和出口国之一,也是我国铁矿石、锰矿等矿产资源的主要进口来源国。我国每年还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量的铝土矿、镍矿等矿产品。
  澳大利亚是我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2018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6.8亿吨,占全年总进口量的63.9%。近几年,澳大利亚出口至我国的铁矿石的数量及比例见图1。
  澳大利亚也是我国锰矿的主要进口来源国。2018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锰矿520.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8.8%,仅次于南非。近几年,澳大利亚出口至我国的锰矿的数量及比例。
  投资政策稳定完善
  澳大利亚欢迎外商投资,长期保持净资本进口国的地位,是全球外商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并长期保持资本进口国地位。
  投资主管部门。澳大利亚投资政策的决定机构是澳大利亚国库部。其下属的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具体负责外商投资的审批事务。根据《外资收购与接管法》,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或其代表有权审查投资申请,决定申请是否有违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国库部长依据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建议,有权否决有违国家利益的投资申请,亦可对交易执行提出附加条件。澳大利亚根据国家利益逐案审查外资申请,审查过程中需要征求安全、税务等相关主管部门意见。
  投资法律法规。澳大利亚欢迎外商到澳大利亚投资,长期保持为净资本进口国地位。澳大利亚涉及投资的主要法规包括《1975年外国收购与接管法》《2015年外国收购与接管条例》《2015年外国收购与接管费用征收法》《2015年外国收购与接管费用征收条例》等。
  对外资态度。澳大利亚政府总体上欢迎外国投资,认为外国投资帮助澳大利亚建设、支持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和繁荣,增加澳大利亚人的福祉。外资给澳大利亚带来许多益处,既支持现有就业岗位,又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外资鼓励创新,带来新技术和技能,以及海外市场,同时促进行业之间的竞争。
  矿业政策。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实行联邦和州(领地)分权管理模式。联邦政府负责海上石油立法、环境立法以及对外资参与采矿业的立法等。目前,联邦政府没有统一的矿业法。矿产相关法律包括《1994年海上矿产法》《1967年石油(下沉陆地)法》《2006年海上石油法》等。在澳大利亚投资矿产资源,投资企业还需注意《1993年原住民权利法》《1984年原住民文物保护法》及环境相关法规等。
  澳大利亚的各州、领地对属地内(包括距离海岸线3海里以内的海域)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以及环境保护的日常管理拥有立法权,负责监督矿山运营情况,负责对矿山安全、环境、健康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征缴权利金及税费等。
  矿业投资形势分析
  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矿产资源丰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具有储量大、品质高、易开采等特点,也是世界采矿技术最先进和采矿技术服务最好的国家之一。
  基础设施完善。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完善,全国公路总里程约为87.36万公里,全国铁路总长为3.3万公里,内陆水运里程约为2000公里,各种港口超过100个。
  投资环境较好。澳大利亚政治和社会环境稳定,金融体系规范。世界银行《2017年经商环境报告》显示,在进行调查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澳大利亚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排名第14位。
  同时,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值得关注的因素,主要表现在:
  人力资源成本高。澳大利亚人口稀少,熟练技术工人、体力劳动者短缺,人工成本高。外国人赴澳大利亚工作必须获得工作许可。
  投资审查趋严。根据有关法律,澳大利亚政府根据国家利益审查外国投资申请,并倾向于保持灵活态度,而不是拘泥于简单、硬性的规定,但近年来澳大利亚对来自中国投资审查有加严的趋势,中国投资者应对该审查机制予以更多的关注。
  环保等政策严格。澳大利亚环保法律法规非常详细具体,大部分的州和领地规定,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任何污染土地、空气或水以及发出噪音污染的行为皆属违法。各州和领地的监管机构可以采取各项措施,强制实施有关污染控制的法律法规。监管机构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命令、民事处罚,以及可能导致高额罚款甚至监禁的刑事措施。
  总体而言,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矿业技术发达,社会环境稳定,但也存在劳动力成本高、环保要求严等问题,建议多方面考虑,综合评判。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