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巴里克正式宣布对纽蒙特实施价值200亿美金敌意收购!

发表时间 :2019-02-27 15:23:05 来源:考拉矿业观察

2月25日,全球第一大黄生产商Barrick宣布向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商Newmont实施全股票要约收购,对价为每股Newmont股票兑换2.5694股Barrick股票。以目前Newmont市值计算,该笔交易金额将达到近200亿美元。

Barric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布里斯托(Mark Bristow)表示,两公司如果合并可以实现的协同效应净现值(税前)将超过70亿美元,其中两公司同在内华达州的黄金资产协同价值就将达到50亿美元。“Barrick和Newmont的合并将创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黄金公司,将远远优于Newmont收购Goldcorp Inc.。

Barrick和Newmont在内华达州的黄金资产

根据Barrick提出的对价,Barrick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55.9%的股份,Newmont股东将持有约44.1%的股份。新公司的黄金产量将达到恐怖的1150万盎司。

Barrick同时向Newmont董事会发布公开信,全文后附。

 

Newmont与Goldcorp的合并交易

今年1月14日,Newmont Mining和Goldcorp Inc.同时在官网宣布达成双方合并的最终协议。Newmont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Goldcorp, Goldcorp估值达到100亿美元。Newmont和Goldcorp的股东将分别拥有合并后实体的约65%和35%,新公司名称为Newmont Goldcorp。

考拉曾经在1月15日文章《Newmont和Goldcorp宣布合并成为全球最大黄金公司,国际黄金市场继续演绎双寡头格局》中做过分析,促成两家公司合并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与与Randgold合并后的Barrick竞争。Newmont和Goldcorp分别是以产量计全球第二和第五大黄金生产商,两家公司2018年黄金产量预计为530万盎司和260万盎司。合并后公司黄金年产量将达到790万盎司,超越合并后的Barrick Gold(约620万盎司)成为世界第一。

此次Barrick突然未经Newmont管理层同意便直接向其股东发出了收购要约,则是对Newmont合并的一次反制。如果收购成功当然皆大欢喜,即使收购不成也延缓了Newmont追赶的速度,可谓进退皆宜。

此次收购宣布首先在20号由媒体披露,随后Barrick在22日大方承认正在考虑全股票无溢价收购Newmont,但尚未作出决定。

24日,Newmont披露,Barrick的一家子公司在22日向其提交股东提案,将在下一次Newmont股东年会上投票。该提案希望修订纽蒙特公司的章程,将召开股东会议所需的股权门槛从目前的25%降至15%,并废除自2018年10月24日以来实施的所有章程修正案。Barrick希望召集Newmont的特别股东会议,以确保Newmont公司股东投票否决Goldcorp交易。

消息传出后,Newmont首席执行官Goldber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arrick的收购是“亡命”式的做法,旨在将Newmont收购Goldcorp复杂化。他表示,去年12月刚刚和Barrick的候任CEO Bristow讨论了在内华达合作的可能性,Barrick现在提出敌意收购令人意外。他质疑了Barrick的现任管理层能否有能力管理Barrick-Newmont。“They can't deliver”。Goldberg表示。

Newmont CEO Goldberg

今天,Goldberg和Bristow都在好莱坞参加BMO第28届全球金属与矿业年会,想必双方一定会成为会场的焦点。

Newmont CEO Goldberg在BMO会场的演讲—考拉特约记者刘总会场发布

Barrick和Newmont的罗曼史

作为黄金行业的喋血双雄,又在内华达州拥有具备高度协同价值的黄金资产,Barrick和Newmont在历史上曾经多次讨论合并。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4月8日,双方签署了合并的协议,约定Barrick以130亿美元收购Newmont,较Newmont市值约有13%的溢价。双方本来计划在Barrick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协议,该次股东大会也是Barrick创始人兼主席Peter Munk宣布将退休的日期。Munk本希望双方能够在股东大会前达成交易。然而两周后,双方的交易却在一场口水战中草草收场。双方的当事人都还在任,一位是目前担任Barrick执行董事长,也是高盛前CEO的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一位是就是Newmont的CEO Gary Goldberg。

有意思的是,当时正值黄金低迷,有媒体给出了新闻评论:In a bear market for gold, a merger of giants could be the answer。(在黄金的熊市,巨人间的合并可能将成为解决问题的答案)

由于内华达州的资产实在太具协同效应,业内人士均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是必然,但却总被各种因素牵绊。五年前的答案未能解答,转眼到了2019年,在开年黄金一路高歌的背景下,黄金巨人间的合并会成为新的答案吗?

消息公布后,Barrick股价略跌1%,Newmont股价上涨2%,Goldcorp股价下跌2%,意味着市场对于Barrick这场狙击略报希望。

另注:2018年3月28日,Barrick创始人Munk先生在多伦多去世,终年90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