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巴西深海石油开采迎来再度繁荣

发表时间 :2017-12-04 10:28:1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在10月27日巴西组织的一场历史性深海石油资产拍卖中,石油巨头纷纷露面并竞购多块海上区块,这表明跨国公司在巴西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石油业的重大政策改革实施后,产生了强烈的投资意愿。
  壳牌之前已经是巴西最大的外国投资商之一,这次共竞得招标区块中的一半。壳牌在以大约500亿美元价格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后,便进入巴西大量开展业务。壳牌战略背后的逻辑是,其认为自身可在40美元/桶的开采价位保本,于是就海上石油钻探而言,巴西成为了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壳牌上游业务板块负责人安迪·布朗表示:“这些成交竞标是我们经过全面评估后才投出的,为我们全球深海资产增长期权拓展了战略性的面积空间。”
  埃克森美孚竞得1个区块,继其数周前竞得6个海上区块后进一步巩固了业内地位。BP则竞得两个区块。
  不过,这次竞标最特殊的一点在于,跨国公司不仅可以在海上项目中持股,而且能获得主导权。这是2016年以来重大政策改革的成果,改革废除了一部要求巴西国家石油成为所有巴西盐下石油(位于一处厚盐层下的巴西深海油藏)海上项目作业者的法律,该法还规定巴西国油必须持有所有盐下石油项目30%股权。
  2016年法律废止后,石油巨头便开始表现出对巴西加大投资的强烈兴趣。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是能源领域自由化的推动者,他表示这次竞拍可为巴西石油业带来300亿美元新投资。据路透社报道,BP拉丁美洲分部总裁菲利普·阿贝雷兹在竞拍后称:“我们希望巴西政府对外国公司进入巴西提供更多支持。巴西有很多优质资产,我们相信这些资产在任何价格环境下都具备足够弹性。”
  路透社援引爱德华琼斯石油业分析师布莱恩·扬伯格的话表示:“巴西海上油田是当地仅有的未经深度开发的大型远景区之一。目前仍对大项目感兴趣的公司,如埃克森美孚与壳牌,都在积极寻求参与。”
  石油巨头在巴西仍要承担部分政策风险。特梅尔总统深陷一场牵连甚广的腐败丑闻,9月的一份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已降至不忍直视的3.4%。但是无意谋求连任的特梅尔推动通过了多项备受争议的立法案,2016年的能源改革也在其中。
  10月27日,深海资产竞拍曾因反对派劳工党抗议而临时推迟,直至法庭对抗议下达禁令。劳工党对出售巴西盐下资产提出批评,该党资深立法议员卡洛斯·扎拉提尼表示:“与转让盐下(油藏)作斗争就是为巴西创造就业岗位而奋斗,就是为巴西的税收奋斗。”竞拍在短暂延误后继续进行。
  然而无论如何,石油巨头现在都在踊跃加入。他们似乎愿意在当下50~60美元/桶的油价环境中为海上钻探提供大笔资金,并为巴西盐下石油投出信任票。大规模、高耗资的巨型项目不久前还是“濒危物种”,壳牌与埃克森美孚重点开发巴西海上石油的举动,表现出他们对生产盈利的信心。
  这显然与过去的状况大有不同。巴西石油业被影响深远的巴西国家石油腐败丑闻拖累,丑闻招致经年累月的调查,颠覆了政坛,导致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被弹劾解职。而近期一系列石油资产竞拍的结果使巴西石油业感受到一丝乐观,深陷衰退难以自拔的巴西经济也受到了同样的正面影响。
  伍德麦肯锡驻里约石油业分析师奥拉西奥·古恩卡向路透社表示:“乐观的感受有其根据,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与一年前政府换届时相比,是天壤之别;而与2015年上一轮竞拍时所处的灾难性经济环境相比,则更是天壤之别。”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