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埃塞俄比亚!有哪些矿业投资机遇、风险?

发表时间 :2017-05-18 13:56:48 来源:中国冶金报

  埃塞俄比亚矿产资源丰富,黄金和稀有金属、贵金属和碱性金属等矿产资源开发潜力较大。同时,埃塞俄比亚政府鼓励投资,矿业、地区投资等均有优惠政策,中埃关系保持稳定,值得投资者关注。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东北部内陆国,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东与吉布提和索马里相邻,南与肯尼亚接壤,西与苏丹和南苏丹接壤,北与厄立特里亚交界。截止到2015年,埃塞俄比亚国土面积为110.36万平方公里,人口为8900万。
  矿产资源条件
  地质背景。埃塞俄比亚位于“泛非构造带”中的东非造山带。“泛非构造带”形成于距今1000Ma~450Ma(地质学中的时间单位,Ma是百万年),包括非洲北部、东部至阿拉伯半岛的所有地区。该活动带在构造上将非洲大陆的西非、尼罗河、喀拉哈沙漠、刚果、南非等稳定的克拉通分隔,由阿拉伯—努比亚地盾和莫桑比克带构成。努比亚地盾包括了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等,主要由新元古代变质岩及各类侵入岩组成。
  矿产资源。埃塞俄比亚有着很好的地质条件,矿产资源丰富,全国有3个重要金属成矿区(带),分别位于北部、西部和南部的花岗绿岩区。已发现的金属矿产主要有金、铂、铌钽、铁、铜、镍、铅锌等,其中,北部是重要的铜、金及多金属成矿区,西部为金及贵金属矿产成矿区,南部为金及稀有金属矿产成矿区。非金属及能源矿产则遍布全国,非金属矿产主要有纯碱、钾盐、硅藻土、高岭土、石膏等;能源矿产以褐煤为主,但煤质较差。
  矿业开发现状
  埃塞俄比亚拥有富含多种矿产资源的有利地质环境,为矿产勘探和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目前,埃塞俄比亚矿业开发总体规模较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尚未显现。主要开采的矿产种类有金、铂、铌钽等金属矿产及硅藻土、大理石、花岗岩、石膏等非金属矿产,其中,金是埃塞俄比亚出口的主要矿产品。
  金。目前,金矿开采主要集中在南部的阿多拉地区、西部的沃莱加地区和北部的提格雷地区,其中,莱加丹比(LegaDembi)金矿是埃塞俄比亚目前唯一的现代化开采金矿,为原生金矿。其他金矿开采对象主要为砂金,多为手工开采,比较落后。
  铂。目前,埃塞俄比亚主要开采的铂矿床位于西部沃莱加的尤卜多(Yubdo)地区,主要开采对象为蚀变纯橄岩体原地风化层,开采方式为半机械化作业,规模较小。
  铌钽。铌钽矿主要位于埃塞俄比亚南部阿多拉地区的肯蒂查。
  非金属矿产资源。埃塞俄比亚非金属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丰富,很多矿产位于埃塞俄比亚裂谷内,开发利用条件较为优越。因此,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相对于金属矿产资源比较高。
  纯碱。埃塞俄比亚裂谷中有较为丰富的储量,阿比亚塔湖为目前纯碱的主要生产地区,采用半机械化生产。
  高岭土。在产矿山为奥罗米亚州的Bombawoha矿,采用露天开采方式,经过冲洗、干燥等简单加工形成产品。
  石材。埃塞俄比亚有多种岩石可以用来作为建筑或装饰材料,目前有多家本地或国外公司开发建筑石材,已形成10多个采石场和加工厂。
  矿业管理部门及投资政策
  矿业管理部门。埃塞俄比亚矿产、石油和天然气部是矿业的主管部门。这些部门以促进埃塞俄比亚矿产开发为己任,制定相关政策和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外来投资者投资矿业。这些部门还处理包括颁证条件和规定、监督和管理执照等相关的事项。
  埃塞俄比亚矿业实行许可证制度,矿业权按照阶段性可分为预查许可证、探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根据矿种可分为工业和建筑物开采、稀有矿物、贵金属和贱金属开采;根据采矿方法和规模可分为大规模采矿许可证、小规模采矿许可证和手工采矿许可证。
  外国投资优惠。埃塞俄比亚政府积极推进工业化,不断放宽投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投资服务和管理,鼓励外国投资者到埃塞俄比亚投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是行业鼓励政策。投资者用于投资项目的资本货物,如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以及相当于资本货物价值15%的零配件可免征进口关税,并可免税转让给具有同等资格的投资者;用于制造出口产品的原材料进口关税和进口货物税收可予以返还。根据投资领域、地理位置和出口产品多少,投资者可享受免征所得税2年~7年的优惠,如免税期间发生亏损,期满后可递延免税优惠,使用利润进行再投资,可免征2年~3年所得税;投资期间用于研究和培训费用所缴纳税收可予以返还。
  二是地区鼓励政策。为实现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均衡发展,埃塞俄比亚鼓励外商投资于少数民族聚居区、边远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对于落户这些地区的投资项目,根据项目所属产业和投资规模,联邦政府投资局和投资委员会将给予更长的免税期,地方政府也会在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优惠,但优惠待遇不会超过《2002年投资公告》所确定的优惠政策框架。
  三是矿业优惠政策。在埃塞俄比亚,采矿业属于鼓励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具体优惠政策包括:采矿所有领域均向私人投资开放,免除采矿经营所需要的机械设备、车辆及配件的进口关税、保证投资人有权在埃塞俄比亚国内和国外市场出售矿物,准许利润、分红、本金和境外贷款利息汇出等。
  矿业投资优、劣势
  埃塞俄比亚矿业投资优势有以下3方面:
  投资环境趋于良好。埃塞俄比亚政治环境稳定,是非洲政局比较稳定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府积极推行经济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逐步改善投资环境,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领域,鼓励外商投资。同时,矿业管理和投资等相关法律体系较为完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保护和服务。
  中埃关系保持稳定。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有着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关系发展迅速,成果丰硕,走在了中非关系前列,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直接投资存量为11.3亿美元。
  矿业投资潜力较大。埃塞俄比亚矿产资源丰富,地质勘查潜力大;政府鼓励外资进入矿业开发领域,目前已发现的一些矿床,如钾盐、高岭土、石膏、石墨、硅藻土等,储量规模大,具有较好的开发条件,但当地由于缺乏资金尚未进行开发,故具有较大潜力。
  埃塞俄比亚矿业投资也存在一定劣势,主要表现在:
  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公路运输是埃塞俄比亚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全国总运量的90%以上,但全国公路覆盖率以及运输条件仍有待提升。而且随着经济连续高速增长,电力需求大幅增加,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今后有可能成为制约矿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地质工作程度比较低。埃塞俄比亚地质研究工作程度较低,1∶25万地质填图面积不到全国领土的1/4,1∶5万地质填图尚未开展,大面积区域性化探、矿产调查研究更为稀少,矿产勘查仅限于局部地区和少数矿种,矿业开发项目前期风险较大。
  高素质劳动力较少。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劳动力很丰富,但受制于教育水平等因素,全国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低,技术素质总体不高,尤其是和矿业相关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更为缺乏,不利于矿业项目的开展和推进。
  总体而言,埃塞俄比亚矿业开发尚待起步,仍然是一个未被充分开发和利用的市场,值得投资者关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