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眼光放长 沙特石油巨头称未来将出现石油短缺

发表时间 :2017-04-17 09:26:31 来源:华尔街见闻

  沙特阿拉伯国家能源巨头的负责人警告说,受近期生产投资下降1万亿美元影响,未来石油供应可能发生短缺。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Amin Nasser)周五表示,为满足消费需求增长并抵消自然开采萎缩,未来原油日产能需达到2000万桶。他在于纽约召开的哥伦比亚大学能源峰会上强调:
  “这是巨大的产能要求,但是现有的投资因为它们的回报不是过低就是周期过短,使得不足以使我们达到这一产能。”
  纳赛尔表示,石油市场正在越来越接近供需平衡。随着美国钻井平台水平的上升和页岩产量的增长回升,短期市场仍然表现出盈余。
  即使如此,他表示投资不足以满足未来的需求,哪怕需求已经历了实质性的跌落。自2014年石油需求开始下滑以来,总共约1万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投资被推迟或取消。
  此番言论伴随着沙特王国近期的一项大胆举措——出售王国主要收入来源,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份。虽然这一举措是沙特改革计划的核心,旨在调整经济结构、结束对动荡不定的石油部门的依赖,但能源出口仍将是该国财政的支柱。
  纳赛尔表示,对比四年前的时期,传统石油开发在过去四年中已经减少了一半以上。并且他补充说,不应该假设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会对规模可观的项目开展投资。他表示,我们将来必须依赖的大量新增产能和投资正在延迟,事实上有不少已经被取消了。经历了持续的拖延,原油短缺将会发生,而短缺的持续周期难以估量。
  事实上,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表石油市场月报也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很接近平衡水平,但指出需求增长疲弱,以及美国生产强劲使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限制供应的举措面临挑战,指出石油库存今年或下跌,如OPEC及俄罗斯在5月后维持减产,或对已下跌了3年的油价带来潜在支持。
  在谈到未来能源方向时,纳赛尔补充说,原油价格将保持波动,但是毫无疑问,“石油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将会是上升。”他否定了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需求可能达到顶峰的推测,坚信石油需求将是未来数十年内决定世界能源供应的关键角色。
  相应地,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大力投资未来的原油生产,旨在将公司未来在全球炼油和销售量提高近50%,达到1000万桶每日。纳赛尔表示,随着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American Dutch Shell)在美组建的合资公司Motiva的业务开展,沙特石油将增加在美国的投资。
  这项合作预计在今年年中实现,使沙特国家石油获得对全美最大的炼油厂,德克萨斯州的亚瑟港炼油厂的全权控制。因看中区域需求的高速增长,公司也在考虑在东南亚组建一系列合资企业。
  纳赛尔表示,计划再明年年底开展的首次公开募股的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现在公司正物色相关财务顾问。“IPO正在进行。一切进展顺利”。最后他补充说,阿美石油公司的IPO只是沙特王国一系列部门私有化的开始,“一切旨在提高效率和效益”。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