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新闻 > 国际矿业 > >详情

美国制造业增速超其他国家依赖页岩石油

发表时间 :2013-05-08 08:06: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国经济依然困难重重,3月份的就业报告让市场倒吸了一口冷气,仅仅增加了8.8万个就业机会。然而仔细研究后你会发现亮点,也许这是自硅谷崛起以来美国经济最好的新闻:美国制造正悄然回归。美国正渐渐走出衰退,制造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发达国家,过去3年一共创造了50万个就业机会,从匹兹堡附近的ExOne的3D制造工厂到路易斯安那和德克萨斯的陶氏化学公司扩大乙烯和丙烯的生产(单这些增产就增加了3.5万个就业机会)。美国工人正忙着生产全世界消费者想要购买的产品,全然不顾外界关于这个国家制造业衰退不可避免的传言。
  就连苹果公司也决定在美国组装一款Mac笔记本,这个公司此前一直在亚洲国家工厂里生产各种配件;长期以来,沃尔玛都在全球范围内替消费者寻找低成本的商品,而最近这家公司表示,今后10年将从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500亿美元的商品,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节省资金;还有空中客车公司将在阿拉巴马州生产Jet Blue的新飞机。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只是商业周期的一部分而不是某个部门的实质性复苏。美国工厂的增加和廉价的能源息息相关,这要多亏了页岩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对于美国之外的企业,情况正好相反,居高不下的油价使得轮船和飞机运输的成本更高,这也意味着当货物运输数千英里后,在低成本工厂节省下来的劳动力费用被抵消殆尽,加之当地工人的薪资水平出现增长,突然之间,外包业务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
  过去父辈在工厂里的工作可能是每分钟敲4个螺母,一天工作8小时,但今天的美国工厂已经不再是那种嘈杂的地方了,粗布工作服以及午餐饭盒早就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计算机技能以及专业化的培训,因为新的“美国制造”经济主要集中在尖端科技领域。美国公司的战略是发展新的领先于全球竞争者的制造技术,然后用它们在高度自动化的工厂里更有效率地制造商品。这些未来的工厂将拥有更多的机器更少的工人,而这些工人必须能够操作机器。很多新的制造业工作需要至少两年的技术专业学位才能掌握焊接和铣削工艺,而且要求只会变得更高。
  麦肯锡负责研究全球高科技产业的主管James Manyika说:“制造业回来了,但是它已经进化得和人们过去熟知的样子不同了,我们将看到新的就业机会,但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多,特别是在短期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